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秋季常见疾病预防知识
发布时间:2013-09-2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秋天是寒暑交替的季节,由于气候干燥,冷暖多变,昼夜温差较大,人体一时难以适应;特别是新生,学习、生活环境的改变,水土不服,极易发生疾病或诱发旧病复发。为了提高广大师生的防病意识,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加强人体调节机能,适应多变的气候,确保身体健康。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疾病及其防治常识。 

    一、胃肠道疾病。秋季,人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血液中的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自身的抵抗力和对气候的适应性下降。此外,由于气候转凉,人们的食欲随之旺盛,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导致胃病的复发。胃病患者除了注意保暖之外,还应当进行体育锻炼,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减少发病机会,并注意膳食合理,要少食多餐、定时定量、戒烟戒酒,以增强胃肠的适应能力。 

    二、秋燥症。秋季雨少天干,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滋润,人易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燥症,俗称"秋燥症"。秋燥不仅使人感觉不舒服,而且还会诱发许多感染性疾病,如感冒、鼻炎等。因此因此秋天必须养阴防燥,在饮食上宜常喝开水和菜汤,多吃些水果,少吃辣椒、葱、姜、蒜等燥烈之物;在起居上要做到早睡早起。早睡以得养阴,早起以得舒肺,呼吸新鲜空气,使机体津液充沛。

    三、呼吸道感染。秋天气候多变,早午晚及室内外温差较大,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刺激,抵抗力减弱,给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极易使人伤风感冒。秋季也是慢性气管炎的高发期,它对气候的变化敏感,且适应性差,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发病。应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加强户外活动,增强机体抵抗力。 秋季预防感冒"十字歌" 

    开:黎明即起,开窗透气,室内清新,防感真谛; 

    洗:温水刷牙,冷水洗脸,热水洗脚,助您入眠; 

    漱:盐水漱口,早晚一次,口腔卫生,杀菌固齿; 

    饮:姜末红糖,开水冲泡,睡前一勺,可防感冒; 

    呼:身体站正,两臂平伸,深呼十次,吐故纳新; 

    搓:两掌伸直,对搓发热,按迎香穴,防感一术; 

    摩:上星风府,两个穴处,勤作按摩,酸麻为度; 

    熏:陈醋熏室,早晚一刻,杀菌消毒,流感逐出; 

    穿:入秋渐凉,莫急添裳,适当秋冻,耐寒防感; 

    练:清晨出走,锻炼身手,增强体质,安度金秋。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