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夯实节能基础工作,向智慧校园迈进
发布时间:2013-08-0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安徽大学

(二〇一三年四月二十五日)

 

    “十一五”期间,我校坚持“管理节能、行为节能、技术节能”三位一体,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能源使用与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建筑规模增加35万平方米、学生规模增加约7000人、水电气价格多次调整、大型仪器设备急剧增加的情况下,实现了用水量基本持平、水电费开支基本持平的目标。“十一五”期间,单位面积水耗、电耗显著下降,生均水电费消耗降低16.7%。先后获得“全国高校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等称号。

    现将我校节能工作的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顶层设计,构建节能长效机制

学校加强对节能工作的领导,健全了管理机构。我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科研和后勤的副校长为副组长的节能减排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学校节能工作,协调处理节能工作重大事项,建立了相对完善的领导体系和节能监管体系,学校在后勤管理处设立了水电气管理中心,并设立由有关部门参加的节能工作小组,主要负责节能规划和能源使用管理改革方案的制定实施并承担日常能源使用监管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节能舆论氛围

    一是注重节能宣传教育的广泛性。利用各类会议、校园网、政务系统等途径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结合节能宣传周、节水宣传周进一步强化节能意识;二是注重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利用《安青在线》网站、宣传橱窗、板报宣传节约知识、节能常识,倡导将节约资源意识渗透到教学之中;三是注重宣传教育形式的多样性。充分发挥发挥校团委和学生社团的积极作用,开展了创建节约型班级、节约型宿舍、节约型党团组织、节约型社团组织等活动。

    在每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我校均印发、实施当年度安徽大学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发布 “节能宣传图片” “办公室节能妙招 ” “家庭节能 ”《安徽大学节能减排倡议书》等节能普及活动;转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节能法》、《安徽省节能条例》、《安徽省节能条例解读》等文件。 

    我校还制定了《中央空调管理规定》、《关于加强我校空调使用管理的通知》、《杜绝电脑待机,加强节能管理的通知》、《节能小窍门》、《办公场所用能提示》等,并就节能宣传、空调管理、节能技术推广、无纸化办公、公共区域灯光管理、节水器具使用等作出系统安排。

    三、重视统计分析,建立用能会诊制度

    我校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能源统计分析工作,建立健全了能源管理台账和管理档案,定期对能源消耗、费用开支、运行成本进行统计分析;定期按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报送学校能耗情况;定期进行能耗分析,每季度均形成《安徽大学能耗分析报告》,先后报送了《关于我校“211工程”三期能耗情况与节能量统计分析报告》、《关于我校2012年能耗情况与节能量统计分析报告》等数份专题能耗分析报告,分别报学校节能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2012年,我校还建立了能耗公示制度,每季度利用校园网公开发布《安徽大学能耗公示》(可通过后勤管理处主页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四、着力专项活动,力求节能示范效果

    2012年3月,我校在教育厅省属高校节能考核中获得了“优秀”等次;2012年10月,组织完成了《安徽大学2012年节能示范项目执行情况的报告》,我校还编制了《安徽大学2012年省级节能示范单位和全社会节能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书》、《安徽大学2013年节能示范项目申报书》,争取到教育厅40万元专项资金资助;我校还会同相关部门,编制了《安徽大学节能监管平台实施方案》,并获得了国家住建部220万元专项资金资助。

    五、加大技改投入,提高技术节能成效

    2011、2012两年,我校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淘汰了磬苑校区两生活区燃气蒸汽锅炉,投资500余万元推广应用了燃气直燃节能设备,有效解决了原蒸汽输送管道预热、沿途跑冒滴漏、管理维护成本很高和“大马拉小车”等问题,新设备采取分区分块控制,机动性、灵活性、可靠性均大幅上升,据统计,节约率均达70%以上,年节约天然气约100万立方米,每年合计减少燃气费用支出超过220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另外,我校在科技创新楼推广了6000多套T5节能型灯具,在博学南楼、博学北楼西侧推广了22套太阳能灯具,在龙河校区“鹅池”南侧推广了4套太阳能灯具,在磬苑校区南门景观道推广了20多套太阳能草坪灯。在文典阁6楼和逸夫馆古书阅览室分别实施了300多套LED节能灯具改造项目。

    六、推介合同能源,完善节能融资体系

    我校尝试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加大技改力度。积极引进投资主体,在磬苑校区研究生公寓投资安装了数十台即热刷卡式电开水炉,由投资商和学校共同分享节能效益,达到节能目的,所消耗的水电由投资商据实缴纳学校;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即在科技创新楼建设光伏发电系统,设计装机容量100KW,年发电10万度左右。

    七、完善日常监管,催生节能行为文化

    加强节能巡查。安排专人定期查找节能薄弱环节,查处浪费能源行为,定期发布节能巡查通报,利用舆论力量推进节能管理工作。

    加强空调管理。严格实行空调安装、采购审批和使用管理制度。严格控制空调开启状态,控制空调开启温度。

    在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图书馆等建筑设施的走廊、楼梯间等处普遍使用声光控开关、节能灯。

    对学生宿舍、研究生公寓等处的供电全面实行“一卡通”管理和经费定额使用制度。

    校园室外路灯采用了间隔控制,可根据需要调节路灯开启的数量,严格控制景观照明和景观瀑布开启。

    培养物业管理单位设备管理与操作人员的节能意识,建立大楼、中央空调、水泵、用水等节能运行制度,组织人员培训,开展设备设施的节能维护、保养,提高用能用水设备的效率,并将节能情况作为考核其管理与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

    加强绿化用水管理,充分利用校园内的水塘收集雨水,进行绿化灌溉和路面冲洗。

    我校的节能工作在省厅和兄弟院校帮助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存在对节能工作认识领导和职能部门重视、而基层认识不足的“头重脚轻”现象,节能工作的管理手段水平不高,园区用能规划亟待调整,技术节能有待深入等情况和问题。

    节能减排已成为大势所趋,在中国国情背景下,高校更肩负节能减排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着力于智慧校园、智慧建筑建设,在科学规划、绿色设计、智慧管理等方面狠抓建筑节能、节能监管、技术改造等板块,努力提升节能工作水平。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