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清华大学全面进行“绿色大学”建设
发布时间:2013-07-1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的重大战略任务。建设“绿色大学”是高等学校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效载体,其核心内容是把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思想贯穿到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全过程,在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同时,引领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很多高校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将陆续摘编一些高校在“绿色大学”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供各地各高校参考。

  清华大学1998年提出建设“绿色大学”的理念,并把建设绿色大学作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0多年来,在教育部、环保部、科技部、发改委等部门以及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在“绿色教育”、“绿色科技”和“绿色校园”三方面建设成效显著,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国家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丰富教育理念,构建大学绿色教育体系。创建绿色课程体系。学校创建了以绿色教育系列课程为核心、绿色课程要素为延伸、环境专业课程为依托的多层次绿色教育课程体系。面向全校各学科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绿色教育系列课程32门;各学科专业开设环境人文、绿色技术、工业生态等课程126门,10余年间上课学生达5万余人次;建立了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共开设专业课程78门。学校还积极引进美国、法国、荷兰、挪威等国家绿色教育课程,丰富绿色教育资源。建立绿色实践体系。绿色实践体系包括大学生科研训练(SRT)、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学生社会实践和绿色社团活动等。10多年来,学校共设立绿色SRT项目430项;策划和举办了3届面向全国的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累计17所兄弟院校参赛,外校外系作品比例达到50%;加强绿色社会实践体系建设,重点推进生态考察、环保宣传、绿色调研和环境专业实践四大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0余年累计共有近200支队伍,1千余人次参加,涌现出一批成果突出的实践项目;组织开展了“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校园”等系列专题活动以及“绿色生活”、学术沙龙等日常活动,将绿色大学建设融入校园生活点点滴滴。

  ——贯穿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全面进行绿色科技创新。10多年来,学校共承担绿色科研项目近千项,取得绿色科研成果及专利300余项,近百项绿色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循环经济的理论和方法方面,围绕关键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综合示范三个层次,致力于产业生态学和循环经济的理论探索和工具开发,将循环经济的原则和方法应用到工艺过程、工业园区和区域产业系统的生态设计、发展规划和战略决策中,成功指导了太原、贵阳、苏州等城市工业区的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实践。环境污染控制技术方面,注重运用生物技术、材料技术和信息技术领域的高新技术成果,在难降解有机工业废水处理、城市污水处理与回用、流域面源污染控制等领域获得了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污染控制技术成果,建立了相应的示范工程,为我国的污染治理提供了一大批适合国情的技术。国家环境决策支持方面,完成了国家酸雨和二氧化硫控制区规划、危险废物国家管理行动计划、清洁生产法和清洁生产技术政策等重要研究任务。在松花江重大水污染、北京奥运城市控制质量保证等重大环境事件中,学校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并为危机化解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和决策支撑。清洁能源开发和节能方面,学校成功研发了循环床、高温气冷堆、酶法新工艺生产生物柴油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2008年初,学校成立了低碳能源实验室,重点研究中国和世界未来能源和节能减排的关键科学问题、尖端技术问题、发展战略和技术路线。近期成立清华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低碳能源大学联盟,为发展低碳经济和低碳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先进能源技术和政策选择。

  ——落实节能减排理念,积极进行绿色校园示范工程建设。在节约型校园建设方面,学校积极推进节水、节电、节气、节材等工作。通过安装节水浇灌系统、投入使用每天处理1200吨的中水回用工程、建设储量为1000吨的雨水收集池,实现节水134万吨;通过改造动力用电、公共照明、调整教学楼的保洁时间以及行为节电,每年节电200万度;通过浴室和食堂节能改造,燃气消耗量减少197万立方米。在生态校园建设方面,学校先后建成具有建筑节能示范意义的超低能耗示范楼和中意清华环境节能楼;改善了校内水域环境;加装了脱硫除尘、非氟制冷等保护大气环境的设施设备;建立健全了实验室污染物的管理处理体制。在校园景观建设方面,学校的园林景观建设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植物品种优良多样,科学合理配植,目前树种达到1000多种,校园绿化面积138.8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57%,创造出品味优雅、舒适宜人的校园环境。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