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后勤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实践与成效
发布时间:2012-11-04   来源: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后勤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HBULISP)简述

河北大学教育信息化建设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是全国首批建成校园网并通过中国教育和科研网(CERNET)联入Internet的高校之一。目前,我校已经建成了与CERNETInternet互联的校园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从建设规模、应用水平和实际效果方面都属于全国先进,省内领先。河北大学后勤信息化建设以学校为依托,立足于后勤自身,以现代后勤、科技后勤、节约后勤建设为目标,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服务水平、降低运行成本,为顾客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并将后勤的管理经验和思想以系统和软件的形式予以固化和推广。

河北大学后勤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Integrated Service Platform of Hebei University Logistics Informatization,简称“HBULISP”或“LISP”)是在我校后勤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形成的集管理、服务、办公于一体的实时、同步、共享的综合性服务系统,该平台建设起步于20049月份,近年来不断发展和完善,主要包括信息化服务系统、企业内部资源管理系统、RTXOA网络办公系统、智能监控系统、信息资源发布系统五个子系统。其中:

信息化服务系统主要包括学生公寓管理系统、网上选房系统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河北大学后勤综合交费平台,同时还包含信息中心的网上报修、咨询、互动交流等信息系统,实现了学生网上缴费、选房、数据分析和顾客网上信息交流等功能。

企业内部资源管理系统包括学生食堂物流售饭管理系统和用友U872企业资产、财务、人事综合管理系统两个方面:学生食堂物流售饭管理系统按照ISO9001环节控制的思想,对高校餐饮运转过程确定了采购、库管、加工、销售、成本核算和卫生安全六个关键控制点,来确定高校餐饮管理所需的关键信息,确保了学生基本伙食的直接投料的比例和标准。用友U872管理系统是按照“协同、集成、管控”的现代企业内控理念引入和设计的,最终实现企业内部管理数据的共享、分析和决策功能。

RTXOA网络办公系统以在易泰多办公系统和腾讯通RTX系统基础上,结合集团实际情况对公司的各类行政审批进行了流程再造和二次开发,实现了电子文件的流转、审批与签发,质量文件的网络化管理等功能。

智能监控系统主要包括学生公寓智能控电系统和新校区智能数据采集系统,同时还设有物业小区门禁系统、办公楼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能源智能监测分析和校园安全保障等功能。

信息资源发布系统由集团网站、校园电子显示屏、管理人员手机发布系统、电子工资条发布系统等功能系统组成,具备了后勤公共服务信息、内部管理信息和员工个人信息的综合发布功能。

二、后勤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规划与实施

2004年之前,河北大学就已经开始推行信息化建设,如在学校推行使用校园卡售饭系统、开发了学生食堂物流售饭管理系统、建设了后勤集团网站等等。20049月份全面起步以来,后勤集团进一步提出了完整的发展战略,将河北大学后勤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总体发展分成了四个阶段整体规划和实施:

1.信息化全面启动阶段(2004年—2006年)。20049月份,后勤集团信息化调度指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河北大学后勤信息化全面启动。继而,河北大学后勤集团制定了完整的信息化发展规划,在各个单位设立信息员岗位,不断推进组织机构建设;制定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丰富集团网站,使信息化建设逐渐形成一个体系。同年,为了进一步提高办公效率,后勤集团引入了RTXOA网络办公系统,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和异地办公,管理模式由金字塔型转向扁平化管理。在软件研发方面,2006年暑期,河北大学后勤集团结合工作实际,自主研发了学生公寓管理系统,并正式投入使用,有力的推动了后勤信息化的发展。

2.信息化服务推广阶段(2007年—2008年)。2007年—2008年是河北大学后勤信息化服务推广阶段,也是信息化发展和信息化服务平台搭建最为关键的两年,2007年,后勤集团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完成了RTXOA网络办公系统的升级,按照集团内部组织管理构架改进流程、完善功能,使公文的审批流更加方便、快捷和切合工作实际;同年,后勤集团着手升级学生食堂物流售饭管理系统,并将物流管理系统和售饭系统进行联网,经过一年时间,到20087月,全面建立起了既符合现代高等教育规律要求,又适应市场经济法则的现代餐饮管理机制;2008年,在学生公寓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又自主研发了学生公寓网上选房系统,并正式投入使用,为后勤综合交费平台的建设奠定了基础。另外,河北大学还在学生公寓引入了智能控电系统,大大降低了安全隐患,形成了学生公寓用电管理的信息化。至此,河北大学后勤信息化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3.信息化资源整合阶段(2009年—2011年)。在这个阶段,我校积极对各个系统进行整合和优化,构建起了河北大学后勤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基本架构。

软件引进和开发方面,以网上选房系统为基础,后勤集团自主研发了河北大学后勤综合交费平台,同时还引进了用友U872企业资产、财务、人事综合管理系统,并对RTXOA办公系统进行了进一步升级,更加符合集团发展的实际情况。

同时,河北大学后勤集团还对软硬件系统资源进一步整合,形成了涵盖信息化服务系统、企业内部资源管理系统、RTXOA网络办公系统、智能监控系统和信息资源发布系统的河北大学后勤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完整构架。截止目前,除了智能监控系统因其能源监控子系统受前期资金投入的限制,正在积极谋划和逐步展开外,其余四个系统的应用已经比较成熟,并向着更加完善的方向发展。

4.信息化发展创新阶段(2012年—2015年)。2012年以前,我校已经对后勤信息系统资源进行了整合,并初步实现了融合,2012年至2015年将是河北大学后勤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的阶段。在这一阶段里,河北大学后勤信息化将完全融入到学校“基于数字信息与资源融合的创新教育一体化平台”的整体规划中,后勤信息实现更大平台的共享。同时,根据学校打造“智慧校园”的目标和要求,进一步转变自身的观念和意识,完善规章体系和制度建设,在管理手段和服务方式等方面持续创新,不断丰富后勤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内容,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和智能化校园的建设。

三、后勤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保障

1.制度建设。河北大学后勤信息化建设作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启动之初就明确了自身的战略定位,根据学校的总体战略部署,结合自身信息化发展的情况,制定了后勤集团信息化发展的总体规划,明确了信息化的发展目标,并根据总的规划,将整体目标进行分解,制定年度计划,有步骤有计划的开展实施。

随着河北大学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后勤集团相继制定完善了各种制度,包括《信息中心工作制度》、《网络办公系统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固定资产网络系统管理暂行规定》、《网上综合交费平台操作规程》、《信息员工作考核制度》等二十余项制度,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信息化制度体系,有力的保障了后勤信息化的健康、快速发展。

2.组织建设。在河北大学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河北大学后勤集团成立了集团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由集团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单位主要领导及技术骨干为成员,全面负责集团信息化建设的实施和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协助领导开展信息化推进工作。集团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后勤信息化发展方向,确定发展思路和目标,积极推进信息化发展。

3.队伍建设。为了保障信息化的快速健康发展,河北大学后勤集团在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了两个主要业务部门,建立了由集团分管领导主抓的专门信息化建设队伍:一是信息化建设职能管理部门——信息中心,主要由信息中心和各单位信息员组成的管理队伍,负责方案的制定和实施、信息采集、发布、设施设备和系统的维护;二是技术研发部门——电子商务部,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研发队伍,负责系统、软件的开发和应用以及相关的技术维护。河北大学后勤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对所有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和顺利开展。

4.信息安全保障。在管理上,一方面,将部分重要服务器放到学校网络中心,对其实行委托管理,在大环境上增强了其安全性,另一方面,明确分工,派专人负责管理各类服务器,从硬件、软件、数据、权限等各个方面明确了服务器的分工管理,坚持“归口管理、分级操作、各负其责”的原则,保障集团日常工作的平稳有序运行。同时,在信息中心建立硬件设备档案,实行专人管理,做到定期检查、定期维护、定期保养。

在技术上,通过建立VPN虚拟专网、采用RAID技术的磁盘阵列、建立服务器、工作站双层备份体系、安装专业防病毒软件且随时更新病毒库等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网络环境、软件系统、数据传输、硬件设备等各个方面,根据实际应用的不同,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全面保障设备、系统的安全性。

四、取得的成效

几年来,后勤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持续发展和完善,对于推进现代后勤、科技后勤、节约后勤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是推进了现代后勤建设。相对于传统后勤而言,现代后勤的管理和服务是规范化和标准化的,由经验型的管理向科学管理的转变。通过RTXOA办公系统和内部管理软件,后勤日常办公形成了标准化的流程,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通过学生食堂物流售饭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在餐饮采购、配料、加工、销售等方面实现了标准专业的管理;通过智能监控系统,在对能源控制和监测等方面也进一步规范化,用科学的数字分析实现了标准化的管理。最主要的,人员的思维意识发生了重大变化,科学的、规范化的管理理念取代了传统经验式的思维,为现代后勤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推进了科技后勤建设。经过几年的发展,我校后勤的数字化水平、智能化程度显著提高,科技含量明显提升。后勤内部日常文件处理和信息交流实现了网络,效率大大提升;学生选房、交费以及信息的发布、与顾客之间的沟通交流的后勤服务实现了信息化,知识含量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餐饮服务环节、能源的消耗分析等工作均实现了数字化,科技后勤、智能化后勤得到了充分体现。

三是推进了节约后勤建设。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和深入,带来的是后勤运行成本的大幅度下降,为节约型校园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学生食堂物流售饭管理系统由于在各方面都对流程和标准进行了严格界定,每年就可以节约管理成本10%以上,智能监控系统可以使不必要的水电消耗减少50万元以上。通过网上办公和信息发布,可以节约日常办公经费10%以上,综合交费平台的使用,不仅提高了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每年仅迎新现场节约劳动力成本就达5万元以上。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