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积极探索后勤社会化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2-09-14   来源: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按照“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原则,在多年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建立后勤社会化新模式,不断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取得初步成效。
     改革管理体制,建立责权清晰的管理体系。学校撤消后勤服务总公司,建立由后勤管理委员会、后勤管理处和七个后勤服务实体三部分构成的后勤管理体系。后勤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管理后勤运行保障基金,实体经理的聘任,审核实体公司岗位设置和用工方案、薪酬方案、年度经费预算、决算及预算外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等重大问题;后勤管理处在后勤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负责制定后勤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后勤服务政策,与后勤服务实体签订各类服务合同等工作;后勤服务实体按照企业化模式运作,通过履行服务合同为学校提供后勤保障,并可依据自身实力积极参与社会服务行业竞争。后勤管理处与后勤服务实体之间不存在上下级隶属关系,而是通过签订服务合同形成民事法律关系。
    改革运行机制,建立高效规范的服务体系。核心是引入竞争机制和加强监管。在人事方面,各实体公司的经理和副经理通过竞聘产生,竞聘工作由后勤管理委员会组织实施;在劳资方面,各实体公司根据所提供服务性质和特点,制定薪酬标准、考核和发放办法,确保奖勤罚懒、多劳多得,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在财务管理方面,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在资产使用方面,各实体公司使用学校资源开展经营服务实行有偿使用制度。同时,学校开放后勤服务市场,引进竞争机制,采用招投标等形式,选择优秀社会企业作为学校后勤保障力量的有益补充。加强监管,建立了后勤管理处依据合同监管、后勤服务实体内部管理、师生参与管理等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管体系。
    坚持循序渐进,稳妥有序地推进后勤改革。学校专门成立了后勤改革工作小组,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后勤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后勤改革两步走的工作步骤,认真妥善安置后勤职工。对在编在岗正式职工坚持以下原则:现岗位对应重新整合后各实体公司的相应岗位,符合岗位要求的优先上岗;因个人身体等原因确实不能适应现岗位的,可以在各实体公司间调整适合的岗位;暂时不能上岗的实行待岗,转入学校服务公司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经双向选择后上岗,确实有困难的原后勤老职工按照现有内退政策实行内退或待岗;内退和待岗职工人事关系进入学校服务公司。对已签订劳动合同的非在编人员,逐步解除劳动合同,并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和双方意向,将其劳动关系逐步转移到社会中介公司,实行劳务派遣。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