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创新思路 让学校后勤工作紧跟时代步伐
发布时间:2012-05-11   来源: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尖山民中是一个建校近60年历史较为悠久的学校,坐落于唐崖河畔,现有校园面积50余亩,校园古树参天,可绿化率占60%,校舍面积1.5万㎡,其中州级文物建筑占地近1200㎡,与现代化校园建筑交错矗立,环境优美,特色鲜明,是一个育人的好地方。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05人,学生近1300人,师生一直全部寄宿。为使师生安心住校,学校在后勤服务工作上做了大量文章,让师生得到了真正实惠,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高度好评。

    一是把增强后勤工作透明度作为凝聚人心抓好学校后勤的有效途径

    一直以来,学校后勤工作各方面都是倍受人们所关注,学校内部矛盾和职工疑虑很多都起源于工作操作程序不规范透明和利益的差距过大。为此,学校一直高度注意这一敏感问题,坚决不回避职工任何疑问,采取对多年从事后勤工作人员实行轮岗避嫌,严格实行后勤财和物收支两条线规范工作操作流程,对后勤财务严格实行理财委员会月清算月审查并予以公示,让每一位职工真正成为学校后勤管理和收入的明白人,消除疑虑,凝聚人心,使学校后勤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大好局面。

    二是把后勤设备设施和管理提档升级作为建设规范化食堂的有效方案

2010年,县教育局首次大力推行学校后勤“四个创建”和“十有八配套”工程建设,学校借此契机,认真规划,利用一年的时间,实行政府采购分期付款的形式,投入资金20余万元,学校新添置或拆换了饮水消毒设备、高压节煤锅炉、多功能蒸饭机、多功能面食机、五合保温桶和数百套师生餐桌凳,同时将食堂各操作间科学合理布局,在一定时期走完了规范后勤各类用室到完善食堂相关设备设施之路,再加上不断完善后勤管理制度,使学校后勤从有形无形双方面都得到了提档升级,实现了一定的规范程度,多次被省州县评为“规范化食堂”和“后勤管理先进单位”。

    三是把坚持文化引领作为武装提高后勤工人队伍综合素质的有效措施

学校后勤工人都来自农村,知识不高,没有接受过规范的餐饮技术技能培训和管理,他们的工作职权、标准和学习的机会以及竞争的平台都需要我们用一种知识文化去引领和武装。于是学校将后勤每个职员每个岗位都明确出他们的职权和工作标准,让工友们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一眼就明白各自的职权和工作要求,时间一长就形成了习惯。对于技术技能水平提高问题,后勤管理处总要利用每周工人例会和月小结会议,推选优秀选手,根据不同季节不同食物加工要求作出具体的操作技能技巧培训和演示,同时每期开展一次技能比赛,其成绩与工人的浮动工作挂钩,以此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对于工友的学习情况、服务态度和质量,每期还进行一次群众评议,问题多的成员实行单个交流并轮岗以至辞退,从而将工人们培养成具有视学生为孩子、视学校为家庭的优良传统。

    四是把实施链条型经营模式作为降低食堂生活成本的有效方法

我校食堂生活成本一直较低,根据去年秋季县物价局在全县检查情况反馈,其生活价格标准我校处于较低水平。究其原因,就是由于我校不少食品实行了自给自足,学校建有养猪场,每周至少杀两头猪,猪肉从不在外买;学校建有豆腐加工坊,能供应师生每日吃上豆腐;食堂的咸菜工人师傅自制,能满足师生所需;学校的大米加工坊能给经济条件差的学生提供方便,同时也给养猪提供了廉价饲料;学校还很好的利用自取水源,严格管理,通过药剂消毒后,流经食堂的进化消毒设施,水质达到直饮效果,节约了饮水成本;学校还利用了有利的地理区位优势,对围墙外上十亩土地租赁下来并划分给工人师傅建起了连片的蔬菜基地,学校统一规划管理,并以市场保护价的形式回收所有蔬菜,有效保障了食堂的蔬菜供应。以上这一切链条型的经营模式所达到的两个明显的效果就是降低了生活成本和保障了食品安全。

    五是把执行市场准入作为确保饮食安全质量和降低风险的有效保证

实行市场准入是国家对食品集中采购的明确要求,违反规定是一种违法行为,学校除校内传统型自制食品以外的所有食品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规范采购渠道,服从局里的统一配送。由于思想认识和行动落实到位,学校与各供货商建起了友好的供求关系,共同为所供货物安全质量把关,不规范操作灾害风险降低也得到了有效保证。

    六是把拓宽增收渠道回利于师生作为推进后勤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动力

学校的后勤绝对的零利润是绝对不可能的,但过去的盈利性功能转变成现在的服务性功能已成定局,师生乐于接受现在的管理和支持拥护现在的管理仍是一道课题,我们找到结合师生所需和符合政策要求的路子。为此,学校一直试行开办各类加工厂等形式拓宽增收渠道,从而降低生活成本,减少学生生活开支,提高生活质量,让学生享受实实在在的消费;通过开办工厂,学校获取更大的合法非税收入,这些合法的非税收入可根据学校的管理制度全面回馈职工,让职工能尝到抓好后勤的甜头,变被动为主动,从而推动学校后勤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湖北省咸丰县尖山乡民族初级中学)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