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以制度化建设为契机 提升后勤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2-03-27   来源: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制度是一种行为规范、工作规范。一个企业要发展必须要规范化,必须要进行认真、系统的制度化建设。因为没有规范的制度,企业很难走的长久,也很难规模化。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后勤逐渐社会化,引进企业模式进行经营。为适应学校改革发展对后勤的新要求,不断满足师生对后勤保障的新希望,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标准化后勤管理和服务保障新模式的新目标,江中院后勤集团一直致力于完善各部门的规章制度,强化制度化建设。

一、后勤管理、立制为先

后勤工作是一个复杂的项目工程,它是关系到后勤管理工作是否真正地做到了服务前勤促前勤,真正地把我们的后勤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品位,上升一个新亮点,那就要为后勤工作建立起一个管理标准化、管理制度化的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如食堂管理要有《索票索证制度》、《食品储存制度》、《出入库管理制度》、《食堂工作人员管理制度》、《食品安全制度》等等,这些管理制度早在08年规范化管理活动中都形成了,并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服人,使后勤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制度建设稳抓稳打

为了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塑造后勤员工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后勤整体管理水平和能力,后勤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后勤集团在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启动了制度化建设。

一是广泛动员。年初后勤工作年会上和暑期中层管理干部培训会上,集团负责人都针对后勤工作的标准化建设的内容进行了培训和动员。各部门在结合工作实际,经过周密的调查研究和论证,在学期末都修订了本部门的一系列规章制度。

二是分布实施,抓细抓实每一个环节。制度要切实可行,在注重工作规范性的同时,更要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后勤制度的修订更要符合后勤工作的特点,便于加强和改进工作,便于贯彻执行,便于检查考核。

首先,紧密联系实际 反复调查研究论证。集团在后勤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实际,制定了周密的制度规划表,并及时督促各部门按时形成本部门规章制度的初稿并反复修改。

第二,集思广益,民主讨论。集团所有规章制度都经过各部门的共同探讨和中层管理干部的集体讨论。

第三,精雕细琢,修成定稿。集团各部门修订的制度,经过质量监控中心反复的阅看,仔细斟酌文字,严格把关,统一进行排版刻盘打印成册;

三、与时俱进

集团此次进行的制度建设围绕“要体现时代性,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后勤队伍建设的新情况”为总体要求,对制度进行了充实和完善。

一是完善规范制度体系。集团制度汇编包括员工手册和各部门规章制度两大体系。在各部门规章制度中,重新设定了各部门的岗位职责,如主任、副主任以及门卫、保洁等员工的岗位职责,更加系统地明确了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的具体职责和责任。

二是制度修订更加专业化,针对性更强。后勤包括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且每个环节都有很大程度的区别,除了员工手册的统一约束管理,还应针对性地分别对待。于是,集团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在制定各部门的规章制度时,实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原则。如餐饮公司,依据最新的食品卫生安全法,特别增加了《从业人员健康及个人卫生管理制度》、《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制度》、《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制度》、《预防食品安全事件制度》、《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食用油管理制度》;物业公司根据物业和维修两大体系的整合,特别修订了《物业公司的岗位职责》、《物业公司工作流程》、《维修工作考核细则》;后勤集团近几年都非常重视水电等基本设施设备的保养维护工作,利用这次修订制度的机会,对所有大宗设备的使用、保养、管理等也纳入到集团的制度汇编中了,如餐饮公司《机械设备安全操作规程》;阳明管理中心的《阳明校区男生之家监控系统管理办法(试行)》《阳明男生之家LED电子显示屏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等。

后勤集团进过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推进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强化制度化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尤其是工作量的细化和考核的细则的修订和完善,使集团各项工作指标更细化、评价更量化,在很大程度上督促后勤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为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和能力迈出一个新台阶。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