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周济:始终把学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全国学校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教育部与卫生部联合召开全国学校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这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学校卫生工作,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长期以来,卫生部高度重视学校卫生工作,坚持把学校卫生作为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研究出台了许多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的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对学校卫生的指导与监督,促进学校卫生事业持续发展。借此机会,我代表教育部,向卫生部及地方各级卫生部门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校卫生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们、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国力的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十分关心学校卫生工作。特别是去年,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加强青少年体育问题,颁发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规格的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中央7号文件,强调要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和卫生工作,为学校卫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增强学生体质健康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坚持一手抓学校体育,广泛开展了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一手抓学校卫生,积极开展平安文明健康和谐校园创建活动,推动学校卫生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加强了学生的健康教育、心理教育和安全教育,培养了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文明行为习惯;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改造农村学校校舍,农村中小学校特别是寄宿制学校的食堂、饮用水和厕所等卫生设施得到改善;积极推进加强学生营养餐等营养干预措施,向农村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费,促进了学生营养水平和体质健康的进一步提高;认真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卫生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学校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青少年学生健康素质的不断提高,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社会关心和支持的结果,凝聚了教育战线、卫生战线特别是学校卫生工作第一线老师们和同志们的心血和劳动。
  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历史新阶段。要实现由“大”到“强”的根本性转变,关键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其中一项重大的任务就是要提高青少年学生健康素质。青少年时期是身心健康和各项身体素质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把加强学校卫生工作、提高学生健康素质作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一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青少年健康素质是全面发展的基础,是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的关键。它不仅关系每一个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成人成才,关系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和幸福生活,而且关系整个民族的健康素质和国家综合实力。全面小康,必须全民健康。必须把提高学生健康素质作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基础性工程,把学生健康成长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作为学校工作的基本要求,这是一个关系我国教育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
  二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责任。教书育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要完成好这个根本任务,一定要贯彻毛主席的指示:健康第一,学习第二。安全第一、健康第一,责任重于泰山。健康不保,何谈教育。生命不保,何谈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对于教育和学校来说,就是要坚持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始终把学生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把学生安全放在心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紧迫程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青少年健康素质不断提高,但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存在着一些令人担忧的突出问题。比如学生视力不良比例居高不下;不重视科学营养,肥胖和超重比例上升;学校卫生安全存在严重隐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有发生;学校卫生事业依旧整体薄弱,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适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不适应。解决这些影响青少年身体健康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深刻认识提高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明确任务,切实把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中央7号文件明确了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的目标任务,全面系统地提出了加强学校体育与卫生的政策措施,每一条要求都很具体,都有非常强的操作性,都要逐条予以贯彻落实。
  第一,要切实加强学校公共卫生管理,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和生命安全。学校是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青少年是各种传染病易感人群,做好学校卫生安全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以卫生防疫和食品(饮水)安全为重点,抓好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和生命安全。
  首先是要牢固树立卫生安全意识,进一步完善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机制。凡是涉及学校安全的问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亲自抓落实。要重点做好学生食堂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卫生安全管理工作。要抓好学校饮食、饮水卫生的规范化管理,切实落实各项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措施。要认真落实《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卫生和生活饮用水水源的监督检查和安全防范,严防食品中毒和因水源污染造成的疫病传播等学校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同时,要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因病缺课登记、学生晨检以及新生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等项制度,把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深入;同时还要切实落实好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与通报制度,在各类传染病和食物中毒高发季节来临之前,及时做好预警发布工作。要严格执行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确保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使患病学生得到及时治疗。
  总之,千方百计地把学校各类公共卫生事件的比例降下来,这是评价学校卫生工作的硬指标,这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个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第二,要大力加强卫生校园建设,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为学生提供一个卫生安全、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是教育的职责所在。
  要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活动,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改善学校卫生条件,认真搞好校园环境卫生,使学生在干干净净、清清洁洁的校园环境中,体验文明卫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
  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疾病预防、科学营养、卫生安全和禁毒控烟教育,注重从小培养青少年健康意识,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体育锻炼习惯、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根据青少年青春期特征,做好心理健康、指导和服务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第三,重点抓好科学营养和预防近视工作,促进学生健康素质的提高。确保青少年普遍达到国家体质健康标准,当务之急是有针对性地抓好两项重要工作,一是提高学生营养水平,二是保护视力和预防近视。
  加强学生营养工作,一是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大力倡导科学营养,教育和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二是要下大力气办好学生食堂。学校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学校要因地制宜,进一步改善学生膳食结构,满足就餐学生生长发育需要。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推进学生营养配餐等营养干预措施。三是要认真落实中央的“一补”政策,切实保证农村寄宿制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营养。
  降低青少年近视率,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控原则,落实好《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方案》。学校要切实负起责任来,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要继续改善教学卫生条件,确保照明、课桌椅达到基本标准,改善学生用眼卫生条件。要及时提醒和纠正学生不正确的阅读、写字姿势,确保每天两次眼保健操时间,养成科学用眼习惯,自觉加强对视力的保护。
  第四,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为开展学校卫生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健康体检是加强学生健康管理的重要基础,也是加强对学生卫生、保健和营养指导的重要基础。今年5月,卫生部、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对健康体检项目、经费解决途径、体检机构资质、健康检查结果反馈与档案管理等方面都作出了具体规定,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认真组织和落实好学生的健康体检工作。今后,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健全学生健康档案,根据学生健康体检结果和体检单位给出的健康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研究制订促进学生健康的措施。
  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是教育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定期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对监测结果及时予以公告,并作为评价地方和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
  三、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努力开创学校卫生工作的新局面
  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实现学校卫生工作总体要求,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学校卫生工作是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重点,也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行政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责任意识,密切配合卫生行政部门,通力做好学校卫生工作,确保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第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学校卫生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纳入教育发展整体规划,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任务。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本地区的实际,研究制订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的具体方案和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职责,建立和落实工作责任制,狠抓落实。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主动工作,加强联系,沟通情况,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学校卫生工作。
  第二,采取措施,不断完善学校卫生工作保障机制。学校卫生设施和条件落后是影响青少年健康和学校公共卫生的重要因素。中央7号文件对学生卫生设施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5月教育部会同财政部、卫生部颁发了《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规定的基本标准,进一步加大对学校卫生设施的投入力度,着力改善农村学校卫生设施和条件。中央财政已经将农村学校食堂、饮用水设施、厕所、操场的建设纳入到相关教育工程规划中,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和管理,使学校的卫生设施尽快达到标准要求。
  要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规定,设立卫生室,加强学校卫生人员队伍建设。要采取多种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学校卫生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第三,要建立学校体育卫生专项督导检查制度。中央7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建立对学校体育的专项督导制度,实行督导结果公告制度。今年7月,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体育专项督导检查指标体系》,对体育专项督导检查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年年底教育部将组织国家督学对中小学体育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各地一定要按照中央7号文件精神要求,切实将学校卫生工作纳入教育督导的范畴,充分利用教育督导工作的推动、促进作用,促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重视体育卫生工作,使国家对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得到认真地贯彻落实。
  做好学校卫生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中央7号文件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青少年普遍达到国家体质健康的基本要求,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营养不良、肥胖和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到今天为止,还有不到4年的时间,要实现这一目标,确实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一靠坚持不懈地体育锻炼,二靠完善的公共卫生保障。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对青少年学生一生负责的精神,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努力开创学校卫生工作的新局面,为保证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身体健康而努力奋斗。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