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安徽新华学院学生宿舍管理自查汇报
发布时间:2008-11-18   来源:总务处   作者:宿舍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省教育厅:

    接到《关于开展高校学生宿舍管理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后,学院按照文件要求安排总务处宿管中心进行了宿舍管理工作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生宿舍管理机制和规章制度建设情况

    本着“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创建文明、敬业奉献”的服务宗旨,学院宿管中心对宿舍管理育人模式进行不断探索创新,在管理模式上各宿舍楼实行宿舍管理员、公寓辅导员负责制,全面负责各楼的日常服务、安全、卫生等管理工作。并建立了配套的规章制度,包括:《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学生公寓进出管理制度》、《学生宿舍八要求》、《文明宿舍评定十条标准》、《毕业、退学、办理离校手续管理规定》等。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才能从根本上使学生公寓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轨道。我们将相关条例悬挂于每栋宿舍楼,并对学生和中心员工进行教育,广泛宣传,形成人人知道、大家遵守的良好局面,使日常工作有章可循。通过合理的制度逐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也给宿舍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落实学生按班级住宿情况

    学院严格执行按班级住宿的规定,从新生入学时就按班级分配宿舍。每年新生开学之际,学院均按照以班级为单位、相对集中的原则将入学学生按各专业班级进行住宿分配。目前,我院所有宿舍内住的学生均是同班同学,上课时间同步,作息时间保持一致,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宿舍生活较为安定,学生们对此非常满意。同时也便于各班级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和各二级学院宿舍卫生文明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杜绝按学生经济状况安排住房情况

    学院现有宿舍楼十八栋,住宿标准有标准四人间、标准六人间、普通六人间、八人间,共有三千多间学生宿舍,可容纳学生一万七千多人。各住宿标准按院系相对集中的原则,由宿管中心统一调配给各二级学院进行具体分配,分配过程中严格执行不允许按学生经济状况安排宿舍的规定。对因经济条件较好要求调整住宿标准的学生,各相关辅导员均对其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稳定他们的情绪,教育他们要以学习和大局为重,遵守学院的住宿管理规定。

    四、严格校外住宿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情况

    为确保在校学生的安全,新华学院实行学生在校住宿制,集中住宿,统一管理。并要求各二级学院辅导员经常对学生进行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方面的教育,注重引导,增强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同时总务处加大对学生宿舍管理的力度,宿管员在每日查房中只要发现夜不归宿的学生,立即上报相关二级学院及辅导员,查明原因,进行纠正。严禁学生在校外住宿,及时消除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在各相关部门的齐抓共管下,我院学生住宿情况稳定,基本杜绝了校外住宿现象。

    五、学生宿舍和公寓的安全保卫工作情况

    学生公寓安全问题,历来是公寓管理的首要任务。对公寓管理来说,安全重于泰山。宿管中心本着“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原则,联合学院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在学生中加强防火、防盗、安全自救等方面的知识宣传和教育,严格执行查房制度和门口进出人员的检查。我们制定了详细的交接班日志、大件物品出门登记表、来访人员登记表和宿舍楼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每月形成一份《安全通报》发至各二级学院,要求其对照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在公寓日常管理中,把防火、防盗、用电安全放在首位,坚持每日对宿舍进行全面检查,对大门进出人员进行详细的登记。并不定时的在楼内、楼外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学院在宿舍用电管理上全部启用了先进的智能控电系统,及时发现恶性的大功率电器,做到限电流、自动断电等多方面的结合,有效的抑制了学生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的现象,大大降低了宿舍火灾发生的危险,真正做到安全第一,警钟长鸣。

    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宿舍和公寓情况

    学生公寓是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娱乐的主要场所,学生在宿舍的时间要占整个学习、生活时间的四分之三。因此,公寓管理是学院“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整个教育管理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在学生公寓很好的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对塑造其健全的人格、养成良好的习惯,树立和形成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当前各高校教育和管理的新课题。在此问题上,我院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八进公寓”工作就是在我院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公寓综合建设的重要举措。

    所谓“八进公寓”包括:党、团组织进公寓,辅导员进公寓,“三自”组织进公寓,卫生创建进公寓,安全保卫进公寓,校园文化进公寓,健康心理进公寓,素质测评进公寓。通过“八进”工作的开展,增强了党、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出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了对党、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与管理。也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公寓工作队伍的建设,从而使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我院“八进公寓”中重要的一项是辅导员进公寓,即在各宿舍楼内配备公寓辅导员。主要负责开展楼委会和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综合素质教育等工作,关心学生的思想、生活和成长,维护公寓内的安全与稳定,及时处理公寓内的突发事件。公寓辅导员每日工作时间在下午5:30至次日上午9:30,工作和休息的地点均在宿舍楼里,因此可以和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同时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与此同时,通过在宿舍楼开展卫生文明寝室的检查评比活动,培养了大学生讲文明、讲团结、讲卫生的道德风尚,创造了一个整洁、清新、完善、和谐的居住环境。调动了广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积极性,锻炼了学生组织的自我管理能力,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七、当前学生住宿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产生问题和困难的原因

    大学生素质教育仍需努力

    宿舍的管理、服务与学生的素质密切相关。大学生是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但生理和心理尚未成熟,自我约束能力比较差。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多数吃苦少,有的娇生惯养、心理脆弱、群体意识差,生活习惯也不同。他们往往存在意识超前而能力滞后,这些差异必然在日常生活中反映出来,出现一些矛盾和摩擦也难以完全避免。如果处理不当,就有可能酝酿和诱发一些安全事故。虽然我院在大学生素质教育上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但是和众多高校一样,如何使大学生素质教育真正深入人心还需进一步努力。

    八、进一步加强学生住宿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先进的管理模式,必须有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贯彻落实,这样才能有高质量的管理和高质量的服务。由于多种原因,各高校后勤员工的文化、业务等方面的水平相对偏低,制约着服务质量的提升。因此,更需要对宿管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加大对新员工的培训力度,使其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提高服务技能,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为搞好优质服务奠定良好的基础。

 

安徽新华学院

二○○八年十月十四日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