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高标准、严管理、积极推进食堂标准化建设
发布时间:2008-11-17   来源:总务处   作者:饮食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作为安徽省首家民办本科院校,安徽新华学院是餐饮专业委员会会员。一直以来,学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基础、促管理,积极推进食堂标准化建设。

    一、政府支持,学院重视,保证学院食堂标准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认真贯彻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食堂工作的意见,学院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积极筹措资金,切实做好对食堂的临时补贴,并制定了《食堂临时补贴发放和监管的实施办法》。2007年下学期面对市场物价上涨,学院拿出25万元补贴给食堂。 2008年面对市场物价持续上涨,在政府拿出约200万补助贫困学生的基础上,学院又按补助标准共拿出了108万元对学生食堂进行拨款补助,在不断提高师生饭菜质量的同时,大大减轻了各食堂经营压力。

    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孝武亲自对食堂工作作重要指示:一是认真领会教育厅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制定相应落实措施;二是做到“两个落实、一个加强、两个确保”。即确保补贴政策和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加强食堂的管理力度,确保食堂饭菜价格稳定和饭菜质量稳定。把对食堂管理工作的监督与评估列入议事日程,作为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使食堂标准化建设工作得以落到实处。

    二、加大投资力度,完善管理机制,加快学院食堂标准化建设步伐。

    为了加快我院食堂标准化建设步伐,我们制定了“建设上规模、管理上档次、技术上水平、服务上台阶”的建设目标。

    (一)加大投资力度,力争实现标准化。

    我院现有四座学生食堂,投入食堂设备约达五百万元以上,食堂设计新颖、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可同时容纳近20000人就餐;四个饭堂设施先进、配套齐全,食品自动检测仪消毒烘干机等先进设备。厨房设备全不锈钢化,减少了污染;风机、风柜全封闭化,减少了噪音;灶具使用清洁燃料管道煤气,并配置水循环过滤油烟系统,抽烟、排气、送鲜风,优化了员工工作环境。

    (二)完善管理机制,逐步达到规范化。

    学院不断推进食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在食品安全管理、物资采购、成本核算、劳动分配制度等方面都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力求食堂管理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1、 制度建设

    坚持依法治企的管理思想,管理方法更具实效性。先后制订和完善了各类制度标准9项,出台了《岗位责任制管理办法》、《食堂奖惩实施细则》、《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等,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从严管理运行机制,做到了事事有标准,人人有准则,有章可循,有章必循,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依据。

    2、服务质量规范

    饮食服务中心要求全体炊管人员微笑服务、热情周到,使用文明用语,操作程序规范,并利用就餐大厅宣传文明就餐。食堂专门设有学生干部主持的监督岗、接待岗、意见台、投诉电话等各种渠道,接待师生投诉。

    3、 供餐质量相对统一

    我院各食堂功能布局相似,设有大众主食、大众副食。早餐主副食有20多个品种提供,中晚餐主副食有40多个品种提供。严格控制毛利率和伙食品种高、中、低档的比例,主副食烹饪要求制作规范,色、香、味、型具佳.设有风味小吃及接待宴席,提供小炒、小吃、饮料等品种,使师生不出校园吃得开心、吃得放心。

    4、安全卫生规范

    各食堂均持有有效“集体食堂卫生许可证”由指定专职管理员负责食品卫生检查。严格坚持高温消毒制,并进行消毒登记,经市卫生监督所抽查均符合卫生要求。食堂机械设备完好,消防设施齐全,从未发生过食物中毒或其他安全事故。

    三、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把食堂建设成为省标准化食堂。

    学院启动人才培训计划,大力吸收后勤工作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加强员工岗位培训和技能培训,鼓励员工参加技术比赛等,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的力度,努力把食堂建设成为省标准化食堂。

 

安徽新华学院

                             二○○八年十月十七日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