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多管齐下,学生食堂依旧物美价廉
发布时间:2008-11-03   来源:总务处   作者:郭宏红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高校后勤协会交流材料

多管齐下,学生食堂依旧物美价廉

应对物价上涨,做好食堂管理工作

    为了给学院师生提供优质的生活服务,新华学院在学生食堂管理方面率先进行了社会化改革探索。学院按照市场规则,通过招标方式确定经营服务单位,在公开竞标的基础上注重审核投标方资金能力、资质信誉、经营管理水平等。在审核多家餐饮服务公司之后,学院选择了合肥工业大学食堂、蜀王美心快餐、翰林餐饮服务公司和一家个体经营单位分别经营我院四个学生食堂,打破一家独营的垄断局面,并与其签订合同,明确责任、权利和义务关系,使他们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竞争,让师生、经营者和学校三者都能从中受益。

    近年来,全国伙食物资价格全面上涨,涨价品种量大面广,涨幅高且长时期一直保持在高价位,对高校伙食的稳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我院学生食堂迅速建立起应急机制,以确保伙食的稳定;稳妥地建立起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消除伙食的不稳定因素,确保学生食堂的规范运营。
    一、落实政府对食堂的优惠政策

    为了认真贯彻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食堂工作的意见,新华学院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积极筹措资金,切实做好对食堂的临时补贴。为落实补贴资金直接让学生“看得见”的政策,让学生感受到补贴给食堂的资金使他们明显受益,学院专门制定了《食堂临时补贴发放和监管的实施办法》。

    为确保食堂价格稳定,所售饭菜质量份量不减,2007年下学期面对市场物价上涨,学院拿出25万元补贴给食堂,确保食堂的饭菜价格和质量,2008年面对市场物价持续上涨,在政府拿出约200万补助贫困学生的基础上,学院又按补助标准共拿出了108万元对学生食堂进行拨款补助。按照省教育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关于学校水电气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 》文件要求分别向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燃气公司呈送报告,申请学生食堂水、电、气按居民标准收取。

    政策的落实到位,大大减轻了各食堂经营压力,师生的就餐环境和饭菜质量不断提高,从而确保了学院的整体稳定。

    二、领导重视食堂工作

     食堂工作是后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师生的身体健康、安全和正常的学习与生活,关系到学校的稳定。学院从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维护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学院领导历来十分重视此项工作,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孝武亲自对伙食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一是认真领会教育厅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制定相应落实措施;二是做到“两个落实、一个加强、两个确保”。“两个落实”即确保补贴政策和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一个加强”即食堂的管理力度加强;“两个确保”即确保食堂饭菜价格稳定和饭菜质量稳定。分管院领导李勇经常过问学院食堂运营和管理工作,并提出一些指导性意见。有关职能部门则把对食堂管理工作的监督与评估列入议事日程,作为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经常到学生饭堂吃饭,亲身体验,了解师生呼声,使食堂管理工作得以落到实处。

    三、为餐饮集团创造良好的环境

    学院投入食堂设备约达五百万元以上,四个食堂设施先进、配套齐全,食堂设有食品自动检测仪消毒烘干机等先进设备。厨房设备全不锈钢化;风机、风柜全封闭化;灶具使用清洁燃料管道天然气,并配置水循环过滤油烟系统,抽烟、排气、送鲜风,优化员工工作环境。餐饮集团来我院经营不需设备投资,减轻了负担和开支,为稳定食堂饭菜价格提供必要的条件。

    四、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1、加强管理,降低经营成本

    学院利用餐饮集团伙食物资的集中采购优势,力争做到批量采购,加强对采购的控制和管理,努力降低进货成本。严格控制劳动力成本,开源节流,深挖潜力。在原料加工过程中严格控制,根据原料特性,物尽其用,粗菜细做,细菜精做,加强废料和边角余料的利用,减少浪费。开展减耗增效活动,严格控制水、电、气的使用,优化操作程序,减少浪费。

    总务处每周召开食堂工作例会,要求大家认清形势,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稳定大局,站在政治高度来认识高校学生食堂工作对于国家、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努力克服困难,注重细节,心怀爱心,以饱满热情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总结食堂管理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对食堂价格进行动态监控,每月进行市场调研,狠抓食品加工环节和制作,调整菜品结构,确保学生伙食质量不降,分量不少,价格不涨,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2、制度建设,降低生产成本

    学院坚持依法治企的管理思想,先后制订和完善了各类制度标准9项,出台了《岗位责任制管理办法》、《食堂奖惩实施细则》、《食品安全应急预案》、《食品加工、销售、饮食卫生五、四制》、《食品原料采购索证制度》、《食堂卫生检查细则》、《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等,建立了效益、贡献相结合的分配机制;出台了《员工行为准则》、《工作纪律管理规定》等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从严管理运行机制,做到了事事有标准,人人有准则,有章可循,有章必循,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依据,规范了员工的行为,堵塞了管理的漏洞,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3、稳定价格,确保学生日常伙食

    我院要求各家食堂每日上报菜的品种和价格,确保均能按照合同的要求,早餐主副食提供有20多个品种,中晚餐主副食提供有40多个品种。主副食烹饪要求制作规范,色、香、味、型俱佳。二期三楼餐厅设有风味小吃及接待宴席,提供小炒、小吃、饮料等品种,为师生提供招待要求,严格控制毛利率和伙食品种高、中、低档的比例。

    食堂推出经济实用的二元、三元套餐,设立公平秤,食堂大厅每日公布当日饭菜价格、品种和市场原材料的价格。食堂保证每天供应一定数量的低价菜、半份菜、免费汤,如土豆、白菜等易贮藏蔬菜和经济实惠的菜品,满足贫困学生的需求。从售卖方式上进行了灵活调整:(1)菜品可以单独打半份;(2)等价格的菜品,组合打两个半份收一份的价钱。

    4、加强宣传

    学院充分利用和发挥学生生活督察委员会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沟通和思想教育工作。每天在食堂门口公布食堂当天的进货价格。不定期将主要食品和副食品的进货价格情况收集整理,及时向学生公布,让学生认识到粮油等食品价格波动是市场经济的正常现象,及其对学生食堂经营所带来的严重影响,希望学生理解、支持。

    5、节能减耗

    新华学院占地1500亩,学院一期食堂原来由二期锅炉房统一供气,蒸气管道约700多米,管道损耗较大,学院08年对其进行了改造,为一期食堂专门安装了小型节能天然气锅炉,缩短管道距离,提高利用效率,节约了开支。

    由于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总务处工作及时,应对措施得力、有效,学生食堂运行平稳,价格稳定,学院食堂依旧物美价廉。为学院教育教学提供了有效保障,保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生活秩序。

 

    高校食堂管理工作思考:

    一,从根本上消除学生食堂的不稳定因素,确保食堂在物价上涨情况下保持稳定;二,确保食堂为学生提供安全、卫生、营养、实惠的餐饮服务,满足广大学生的需求,特别是贫困生的需求;三,确保学生食堂能正常、稳定、持续地运营。

    (一)学生食堂的运营应遵循市场经济规律

    学生食堂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适应市场经济规律,主要体现在价格上要随行就市,不能长时间倒挂和亏损,只有这样才能维持长期的正常运转和稳定。

    (二)必须坚持学生食堂“公益性”的原则

    必须坚持学生食堂“公益性”的原则,这是高等教育的性质决定的。主要是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如政府和学校的投入、免税等,使学生食堂饭菜价格明显低于社会同类产品。   

    (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贫困生的资助体系

    在当前市场物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应重点解决贫困生问题,国家或学校应集中财力,加大对贫困生的伙食补贴力度,确保他们生活有保障。对于非贫困生,一般不需给予补贴。同时,学生食堂还应坚持提供一定数量的低价位菜,满足经济条件较差学生的需求。

    (四)建立规范的高校餐饮市场监管体系

     积极稳妥地开放校内餐饮市场,引入竞争机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应选择优质餐饮实体提供服务,学校对校内餐饮市场的规范管理工作给予充分重视,有责任为餐饮实体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必要的条件,同时还要加强监管。建立高校餐饮行业准入制度、退出制度和监管制度,组建一支专业化的伙食监督管理队伍,形成政府职能部门依法监管、学校职能部门日常监管、师生员工民主监督相结合的高校学生食堂监管体系。

 

 

安徽新华学院

二00八年十月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