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绿树成荫 环境育人
发布时间:2008-11-03   来源:总务处   作者:总务处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学院绿化环境工作

    新华学院以森林公园大蜀山为天然的绿色屏障,充分利用周围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在校园内建立一个布局均衡、功能完善的校园绿地系统。校园里的绿化按植物的生长习性,运用生态种植手法,将乔灌木,常绿色叶植物有机的搭配种植,层次分明,以常绿为主,落叶为辅,四季常青。达到有花有草有果,鸟语花香的意境。环境的景观化使莘莘学子在大学校园在满足感官愉悦的同时,达到削减压力、疏松心理的作用,具有人文韵味的景观还寓教于乐,正是人创造环境,环境又培育人才。

    校园绿化简介

    2001年10月,新华学院基建工程初步结束,10月底中心广场安装买设喷灌设备并播种高养茅草坪

    2001年12月整理苗圃8银杏、枇粑、女贞、雪松1000多株

    2001年2月学院圆林绿化规划设计审图,并最后落实该园林绿化工程由常州嘉泽园林公司施工

    2001年3月开始整地,做圆路基础和喷泉安装试喷成功

    2001年6月草坪点铺和狗草根草坪播种,后期装饰

    2001年7月后期,增加点缀花木栽植并全面进入护管理阶段

    2003年4月对中心广场增栽灌木海桐、石楠、火棘500多棵,以增加观赏效果和园林气势

    2003年4月,文化广场中部合欢更换成三角枫

    2007年二期绿化开展

    2008年三期绿化开展

    绿化管理

    一、草坪管理:

    1.暖季型草坪夏季生长旺盛,每月洒施氮磷肥一次入秋前进行一次重剪确保绿期延长

    2.粉播冷季型草坪,坚持20天修剪一次,特别是生长旺季,注意控制修剪高度。春秋暖湿天气,特别注意病虫害防治肥料以磷肥为主,冬季可结合喷灌施氮肥增加绿色浓度。

    二、灌木花卉养护修剪

    绿篱色块要起伏平坦相结合,注重艺术性管理,生长较快的花木每年修剪3-4次,相邻色块间要界线分明,各种花卉要尽管以饱满色彩展现出来,必要时人为控制花期,延长观赏时间。

    三、花木养护

    新栽大型乔木注重水肥管理,夏季炎热干燥天气,还要遮阳洒水,每个生长期后进行一次疏枝,要求主枝分布均匀,发现有偏方,秃顶现象立即进行拉枝,短截,促进新苗冬季进行松土

    四、除草管理

    少数尚未绿化的闲地,用天生性除草剂,冷暖草生长季喷洒两次,各草坪及花灌木丛间,除人工除杂外,必要时,喷洒选择性除草剂,减少劳动力

    五、喷灌设备及喷泉管理

    经常检查各设备的灵活性方向性,发现松塞滴漏锈死要立即修理做好记录。

    六、病虫害的防治

    针对不同 季节,不同树种及病虫害发生规律进行药物等措施预防,经常检查,一旦发现病虫害,及时喷杀。

    七、保护措施

    1.防止人为践踏、碰撞、折损,并立指示牌

    2.高温季节除对树木花草及时灌溉补充水分外,根据实际需要还应搭遮荫棚等

    3.新移植树木需立支柱防风吹倒

    4.冬季部分树木需要用草绳、白灰等保暖。

    八、补植

    苗木、草坪等枯死需及时补栽补植,尽量按原品种、规格

    九、灌溉设施及园林机械管理

    经常检查各设施及机械如割草机的使用情况,做好日常保养,发现故障及时修理并做好记录

    十、 注重绿地的卫生管理
    1、确保绿地中植物品种本身的洁净、无污染。加强管理措施,秋冬季节对带果枝进行强修剪,避免第二年春季的球果飞絮。
    2、加强观赏植物的病虫害管理。叶斑病、锈病、煤污病等病害使植物生长不良,降低了植物的观赏性;天牛、吊死鬼、洋辣子等虫害在管理过程中掌握各种病虫害发生时间和特点,及时、有针对地防治,在早期控制病虫害发展趋势,减少对绿地的污染。
    十一、 管理中的节约意识。
    1、加强对病虫害的防治。不断总结观赏植物病虫害发生规律,提早预防、及时处理,降低病虫害危害或反复的次数,减少植物损坏和死亡更换的数量,将景观经济效益的损失降到最低。在绿化措施上和资源上节约,减少养护经费节约增效
    2、节约用水的问题。对不耐旱植物,特别是草坪和花带,在一期广场草坪采取用自动喷灌和微喷,定时定量地补水,保持植物生长所需土壤水分和养分,提高水的吸收率,学院购买了洒水车,利用人工湖的自然水浇灌校园里的花草树木,节约水资源。
    3、学院聘用一名技术人员带领  名临时工养护校园绿化,节约人工成本。

    绿化养护 “三分种七分养”,总务处绿化环境中心的员工为校园的绿化养护做了大量的工作,按照植物花草的不同习性和季节进行合理养护,以校为家,披星戴月,优化技术,校园绿化成活率99%以上,实现校园环境、功能、经济、,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校园环境。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