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落实科学发展观 努力创建节约型校园
发布时间:2008-11-03   来源:总务处   作者:郭宏红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安徽新华学院采取的是集团投资,专家制校的办学模式,在短短的六年时间内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作为一所民办本科院校,后勤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初步建立了新型的后勤保障体系和有效的监督机制,从而使学院向节约型校园迈进.

    一、创建节约型校园思路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行社会的方针,遵循学院“改革、稳定、规范、质量”八字方针,学院后勤借鉴和学习省内外乃至国内著名高校后勤管理的先进理念,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树立创建节约型校园的强烈责任感,在合理技术改造上不断创新和加强,采用新技术和体制机制的转变,运用多种手段,推进我院节约型校园的建设。

    二、强化节约意识做好宣传工作

    院领导非常重视我院节约型校园的建设,密切关注我院的后勤改革进展和实效问题。深刻认识到节约的重大意义,坚持加强用水、用电、节水、节电节约粮食的宣传工作,通过课堂、宣传栏、校报、校园网等多种宣传方式,在学生宿舍楼道里、洗漱间、浴池、食堂及师生经常聚集和流动地点,张贴节约宣传标语,提醒大家时刻注意增强节约意识,充分认识到节约的重要性,激发师生员工的节约热情。

    三、不断创新改革,完善节约措施

    1、后勤社会化改革

    学院建院之初学生食堂就采取引进大型餐饮集团负责经营管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高标准、严要求,食品卫生和安全得到相应的保障。校园环境卫生2006年7月和10月分别引进物业公司管理。同时随着学院的发展,目前我院引进49家经营单位,包括餐饮、超市、电信、理发店、浴室、书店、自动投币洗衣机等多种形式的经营项目,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为同学们提供方便快捷的后勤服务。后勤社会化改革,减轻了学院相应的管理成本、人力资源成本和后勤资金的投入,为学院节约了办学资金。

    2、引进科学技术 进行设施的改造

    对学生宿舍用电情况进行详细摸底和调研,组织实施学生宿舍供电改造并做好规划设计的论证工作,投资资金对学院14栋宿舍楼进行用电系统改造,全面实行智能控电,学生宿舍用电管理采用定额(每个学生每月5度电)内免费和定额外收费相结合的模式,不但培养了学生节约意识,消除了安全隐患,而且为学院回收了部分经费。

    我院学生浴室每年亏损约20多万,通过调查和论证,06年暑期通过招标由经营单位对浴室进行改造,引进智能磁卡式淋浴系统,改造费用由经营单位自理,减少学院资金投入。

    3、创新思路

    今年,我院对每栋楼完善分户水表,通过测算和调研,出台了《新华学院用水改革方案》,对学院二级单位用水进行承包并和学院签定《安徽新华学院用水承包协议》,由学院总务处代表学院对二级单位用水进行测算,按核定指标用水,减少了水资源浪费现象。

    学院三期工程建设中,宿舍楼和教学楼安装通信设施,学院和电信局多次联系协调,终于达成协议,所有工程通信管线设备和安装、电话内线和面板全部由电信部门投资建设,为学院节约了资金。

    针对学院车辆运行费用较高的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行车线路,拟订对车辆油料进行计量测算,核定车辆油料标准,节约超支记入驾驶员年终考核,激发驾驶员的节约能源的积极性。

    拟订对学院文印成本进行控制预算,学院二级单位根据学生每人每年用纸量确定基数,节约奖励,超支处罚,节约学院文印办公开支。

    总务处进行流程再造,日常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对水电班维修人员实行定岗定责,防止跑、冒、滴、漏现象,特别是对学院水电气实行表格化、数字化管理,对每月的水电气使用情况进行数字分析,指导日常工作,优化工作环节,为有效防止浪费,节约能源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四、不足和困难

    在创建节约型校园的工作中,面临许多困难,我院是一所民办本科院校,自酬资金办学,在节能方面,每年用于节水、节电、新建管网等节能技术设施改造投资成本较大。

    节约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行为准则,一种世界观,,目前,师生中一些陈腐模糊的错误观念需更新,需建立新的资源观、效益观和责任观。

    考评和奖惩机制尚待完善,缺少相应的政策制度保障,创建节约性校园后勤重点是节水、节能、节地、节材还需要国家相关政策等方面有力保障。

新华学院总务处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