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着力建设和谐后勤文化 全面优化后勤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08-11-02   来源: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   作者:四川大学后勤集团 周 乐 郭小俐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摘 要:建设和谐后勤文化是构建和谐后勤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倡导和实施以和谐为思想的内核和价值取向,将有利于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实现平等、互助、协调的和谐发展。要准确把握建设和谐后勤文化面临的挑战,利用好时代赋予的机遇。从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开展思想教育、创新管理机制、践行服务宗旨、加强沟通渠道多方面入手,着力建设和谐后勤文化,全面优化后勤发展环境。
   
关键词:和谐后勤文化 先导性 建设 和谐后勤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因此,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大工程中,建设与之相匹配的和谐文化,具有先导性的意义。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的和谐文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需要。
   
就高校后勤而言,要着力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的和谐后勤文化,培育核心竞争力,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形成思想共识,最大限度地激发活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后勤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团结和睦、齐心协力、共创和谐后勤的生动局面,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化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一、从准确认识、深刻把握的高度上领会建设和谐后勤文化的先导性意义
   
和谐文化是中国传统的重要命题和核心精神,先和而造大事琴瑟和谐遂令鱼共水,由此得和谐等等都是古代思想家一以贯之的和谐思想精髓;在当今社会,文化的力量在综合国力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国际竞争中的影响越来越突出,在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和谐文化是以崇尚和谐,追求和谐为价值取向的文化精神、文化理念。建设和谐文化,就是要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引导人们用和谐的思想认识事物,用和谐的态度对待问题,用和谐的方式处理矛盾。
   
在党中央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全党奋斗的重要目标的新时期、新阶段,构建和谐高校后勤、建设和谐后勤文化的倡导和实践也风起云涌、方兴未艾。追述至1999年国务院在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李岚清副总理发表相关重要讲话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意见》等文件,在全国掀起了狂风骤雨式的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走过七年历程,随着社会化改革进入深层次的发展阶段,各种矛盾爆发出来,高校后勤实体进入分化组合的春秋战国时代。目前多数高校后勤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还没有实现质的突破,还不能完全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和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需求。如不加快深化改革,不但会影响办学质量的提高,还可能影响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因此,继续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是当前高等教育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
   
高校后勤承担着为学校师生提供优质、高效、人性化服务的重任,承担着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责任。高校后勤作为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美好发展前程的朝阳事业,也必须实现内在的变革发展,通过转变体制、优化机制、强化管理、创新服务、锻造队伍、打造品牌、开放市场、发展强势,进而构建和谐后勤,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新局面。
   
在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构建和谐后勤文化是建设和谐后勤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倡导和实施以和谐为思想的内核和价值取向,将有利于形成后勤员工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思想观念、理想信念、道德风尚、行为规范和价值取向;将有利于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实现平等、互助、协调的和谐发展,对后勤事业起着增强软实力、提高凝聚力、提升影响力、夯实竞争力的支撑作用和推力作用。
   
二、从纵观全局、与时俱进的结合上迎接建设和谐后勤文化的挑战和机遇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高等教育事业的持续进步、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化,都给和谐后勤文化建设带来了许多挑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同时,我们也应该充满信心,积极主动地应对挑战,坚持纵观全局、与时俱进,认真把握好、利用好时代赋予和谐后勤文化建设的大好机遇。
   
(一)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
   
一是高校后勤实体的差异带来的难度。随着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发展,高校后勤实体呈现出不同的发展模式和状态。一些高校得力于各方的大力支持,创造了适合各自校情的成功模式和改革经验,向着做大做强的目标积极进取;一些高校仍在等待观望,停滞不前;一些高校甚至出现了改革倒退,回到了多年前的改革起点。改革差异的不断扩大,市场经济的冲击,决定了后勤实体生存质量与发展前途的不同,决定了价值取向和文化理念侧重点的差异。
   
二是后勤事业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挑战。随着学校师生需求的日益提高,后勤事业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源源不断的熟知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掌握现代管理经营方法技能,了解高校市场和社会市场运作的复合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和经营型人才。目前一些高校的人才队伍梯队呈现结构断层或不完备状态,对和谐后勤和和谐后勤文化建设形成挑战。
   
三是后勤员工的特殊性带来的难题。高校后勤的性质决定了以服务行业为主要的支撑力量,决定了其绝大部分员工是以进城务工人员为主的外聘员工。他们整体文化素质、专业技术含量不高,待遇偏低,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较差,流动性大。种种原因导致他们与传统的热爱学校、热爱后勤事业的教育形成一定的排斥,对建设和谐后勤文化形成阻力;因为历史的原因,高校后勤实体至今还安置着很大一批老人。部分老人观念旧、压力小、待遇高、劳动价值低,造成内部同工不同酬、同工不同权的矛盾,成为构建和谐后勤文化的挑战;后勤实体中一些退休早的老职工,过去工资低,退休工资更低,家庭拖累大,年老多病,生活困难,成为和谐后勤文化建设的难题。
   
(二)认真把握条件和机遇
   
一是良好的外在环境。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为建设和谐后勤文化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当前,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殷实,社会各阶层都不同程度地分享到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也包括后勤广大干部员工对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建设小康社会,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出,使全社会认识到社会和谐发展的必要性,后勤广大干部员工经过长期的接受教育、耳濡目染、感同身受,对和谐的认识已经提升到文化建设层面,和谐的观念深入人心。这些都为建设和谐后勤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是积极的内在动力。许多已经取得改革突破性进展的强者高校,同时也非常注重文化建设,注重不断提升文化品质,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后盾。它们在依据自身模式和发展倡导的企业宗旨、理念、构建和谐的文化氛围都非常具有借鉴意义;一些还在改革中摸索前进的高校也充分认识到文化建设对于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作用,把建设什么样的队伍、锻造什么样的管理、实行什么样的技术创新、构建什么样的企业文化这些重大课题摆在突出位置。良好的外在环境、积极的内在驱动,为建设和谐后勤文化提供了殷实的资源和强大的动力。
   
三、从结合实际、实践创新的统领上着力推进建设和谐后勤文化,全面构建和谐后勤
   
第一、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维护和谐平安稳定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建设和谐校园,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后勤基层党组织承担着维护稳定的责任,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使其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党员干部必须树立优良形象,做到困难危险走在前面,重大任务走在前面。要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建议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后勤党组织要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管理和培训,建立完善强化安全稳定责任制和应急预案,加强监督、及时预防。及时化解与师生及其内部的矛盾,杜绝安全事故和群体事件的发生,确保校园的稳定平安。
   
第二、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努力提高后勤员工素质
   
推进和谐后勤文化建设,要紧密结合后勤实际,以多种形式和载体,坚持不懈对后勤干部员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教育、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教育;坚持不懈地树立后勤员工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用心做事,用情服务的职业操守;坚持不懈地培养后勤员工积极向上、情趣健康的美好心灵,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感恩思想;坚持不懈地养成后勤员工珍惜资源、厉行节约节约意识,技改创新、成本管理的节能行动。把个人的价值和理想同服务学校师生、奉献后勤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共同的发展。
   
第三、完善创新管理机制,切实关心后勤员工发展
    “
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的重要精神,是各级政府的基本职责。在高校后勤,要从关心员工的成长发展出发,建立人才培养梯队机制,为他们提供各种层次、各种渠道的学习培训。进行管理技能练兵、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提供建功立业、岗位成才的机会;从关心员工思想生活出发,深入基层,常做调研,准确解读他们的心声,尽可能地提高收入和福利待遇,办理相关保险,改善生活条件,为其排忧解难、解除疑惑。逐步缩小直至彻底消除外聘员工和在职员工的差别,为他们提供政治参与、个人收入、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同等机会;从关心困难生病退休职工出发,建立爱心助困基金,倡导爱心互助,设立专项支出,进行资助慰问,为其提供改善生活的机会,鼓励自救自助。
   
第四、坚持践行服务宗旨,营造和谐共进文化氛围
   
高校后勤承担着三服务、两育人的重大职责,在为学校师生提供优质诚信服务的同时,还要坚持开展对师生的关爱活动,积极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设立温暖助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优先招聘贫困学生为学生总经理助理,为他们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给予经济上的资助。坚持关注社会,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为生病同学、灾区人民、贫困边远地区捐款捐物,开展帮扶支教、社区共建活动,建立高校后勤和谐互助、共同发展的环境。
   
第五、加强完善沟通渠道,构建和谐信息交流网络
   
要深化拓展后勤信息宣传工作,为广大后勤员工提供学习交流提高的平台;要做到信息畅通,让后勤员工及时了解各个层面的方针政策、改革发展情况,增强其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要广为建立强化师生的后勤服务沟通交流渠道,建立接待制度,开设服务意见箱,网上回复,及时进行沟通,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通过着力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的和谐后勤文化,有力地推进和谐后勤建设,全面优化后勤发展环境,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当和谐的春风使江山如此多娇风景这边独好的时候,它对高校后勤事业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的影响力就会愈来愈明显地展现出来,愈来愈深刻释放出来。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