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引进高校后勤优质服务资源,让师生更满意
发布时间:2008-11-02   来源: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   作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后勤管理处 马景娜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几年,在推进后勤社会化进程中,首经贸也同其他学校一样,经历着成功、徘徊、阵痛、思考、发展的过程。随着后勤改革的深入,教育部和市教委对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提出了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这就是在紧紧围绕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政府宏观调控,行业自律管理,职能部门监管的改革目标,建立新型的高校后勤保障体系过程中,一定要积极探索适应本校特点的后勤服务保障模式。后勤改革发展到今天,高校中成功的经验值得相互学习和借鉴。可以讲,固步自封、关门闭守、不求创新的高校后勤体系要遭淘汰,一个开放式后勤服务市场的氛围,会为开拓创新型的服务体系提供生存和施展的机会。我校后勤正是在改革中摸索着找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借今天会议谈点个人感想。
   
一、找准适合自身发展和满足服务需求的后勤改革突破口
   
我校是北京市属重点大学之一,现有在校学生近17000人,在岗正式教职工1400多人,离退休人员1100多人。其中后勤有正式工250余人,聘用制员工400余人。学校分成东西两个校区。校本部设在西校区,本科生教育也集中在西校区,10000多人;研究生、留学生、非全日制教育的学生则集中在东校区。我校后勤改革即在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高潮时推进的,2001年成立了后勤服务集团,体制和机制上的改革也做过不少的尝试,实行甲方乙方运行模式,我们走过的路同其他院校基本相同。今年我校再次对后勤管理体制进行调整,撤消了后勤集团建制,成立了后勤管理处,重新调整了后勤机关与责任中心的职能。如何走出一条适应本校和自己后勤的发展特点的路子,一直是我们刻意寻求的改革定位。
   
随着学校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和改革的步步深入,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新的难点突出的反映出来。高校后勤如何发展才能适应学校的需求、才能提高师生满意率、才能保证自我生存成了后勤改革的重中之重。我认为,改革的关键是要审时度势,因校制宜,因地制宜,以科学发展观和求真务实的态度,找准和确定自身的薄弱环节和改革的突破口。在实际工作中,为找到一条适合我校情与后勤环境的服务运行模式也在调整思路,我们积极尝试适合本校特点和校园环境的后勤改革。众所周知,顺应改革潮流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发展是硬道理大政方针,我校后勤改革中把思路放在四个有利于上:是否有利于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是否有利于提高满意率和优胜劣汰、是否有利于解决后勤生存与学校对后勤的要求、是否有利于合作双方的共同利益和协同共进。所以,我们在整装自己队伍的过程中也尝试着引入比自己更强的力量,弥补自身的缺陷。
   
二、有选择的开放校园市场,必须引进优质服务资源
   
这两年,我们先后引进了三家北京高校后勤优质资源进入了我校后勤服务市场,在校内引起了积极的反响,同时也得到了学校和师生的认可,尤其对学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增添了新鲜血液和新的服务理念,这种运作模式即给学校服务需求带来了实惠,给校园服务市场带来了活力,又开拓了我们后勤工作中的新思路。有人讲,高校后勤这些年改来改去最大的改变在哪?我认为,改革的关键不是甲方乙方、小机关大实体或小机关多实体,也不是能否注册为独立的经济实体,后勤改革的重心和定位一定要紧紧围绕提高学校师生满意率、切实降低运行成本,以及后勤服务管理的创新机制上。
   
在开放校园服务市场的中,有人问引进与承包有什么区别?我认为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管理模式,带来的效果一定不同。如果是承包或转租,牵制双方最多的可能是租金问题或分成费用问题,而引进项目则不同,首先考虑的是资源配置问题,带来的影响问题,以及取得的成效问题。一个优质资源或项目一定会带来积极的影响和效果,社会效益一定会高于经济效益,或者是双赢。高校的优质资源在开放中,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双方都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学生满意放在首位,把良好的影响放在首位,是不会也不应该把经济利益做为开放前提的。
   
我校后勤引进的第一家是北大餐饮中心师生缘,当时采取公开招标形式进行,这个项目的引入,无论是服务理念、质量水平、经营场所环境,体现出了高校服务市场与饮食环境的文人氛围和新的服务特色。这项工作,从学校、学生和后勤都尝到了甜头。在此之后,我校先后又引进了北京师范大学豪诚物业和北京化工大学烛光教育超市两个服务项目为我校提供服务经营。
   
为什么选择这三个项目进行引进(餐饮服务,校园超市,楼宇物业管理),这也是原于我校后勤现状和为了提高服务满意率开展以点带面的一种有效措施。通过引入这三家,自己的后勤队伍也有了危机意识和紧迫意识,后勤服务发生了师学最为满意的效果:如校园教育超市温馨、幽雅,融入了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的亲和力,让学生得到了购物实惠;阅览楼管理规范舒适,干净整洁,渗透着宾客之上的气息,让教师、学生得到了服务享受;餐厅服务管理模式的引进更是让学校、师生和后勤员工看到了高校饮食行业独特的文化特点所带给就餐者赏心悦目,环境宜人,服务规范,招待热情,口味推新的就餐场所。可以说,三个引进项目代表了高校后勤服务最主要的三个行业,她们的出现让受益群体比较满意,一下拉近了服务与被服务之间的距离,同时对提升我校服务水平找到了更新的途径,也给后勤服务带来了生机、活力、挑战和机遇。
   
三、引进的成效和思想感受
   
通过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样板,一方面拓宽了校内后勤工作在管理与服务中的新途径、新理念和新模式,另一方面及时吸收了社会力量和社会资金,后勤环境流入了新鲜血液,同时也缓解了学校对后勤投入资金不足的矛盾。更深刻的意义还在于这种机制对提升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活跃校园服务市场,打破后勤旧的意识和不良传统观念确实有一定的撞击性,激发了后勤职工新的服务意识、形象意识、学习意识,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尤其对后勤职工的竞争观念和生存方式,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和促进,是改革发展模式中一种有效的尝试。
   
(一)引进服务的成效
   
首先是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服务环境明显改观,师生满意度明显提高。一方面从根本上扭转了服务工作牵扯学校精力和被动的局面,优质资源的管理特色和服务理念直接影响了我们的队伍和思想观念,带来生机和活力;另一方面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确切讲我们的经营服务成本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隐性成本,与学校之间很难算清帐,然而引进实体是完全独立的全成本核算体系,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服务市场。
   
第二,带来了示范效应,形成了良性互动。服务意识、竞争意识,过去学校也常讲,但总是落不到实处,事实胜于说教,员工们的自尊意识和竞争意识有了苏醒和震撼,学习别人先进的管理方式、学习别人的操作规范、学习别人的环境布置等,成了必然的行动。一年内我们引进了三个项目,他们管理的区域不仅为首经贸师生提供了环境幽雅、丰富多样、赏心悦目、热情周到的特色服务,还弥补了校内其他服务空缺与经营思路上不足。
   
第三,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应当说,引入不仅满足了学校、师生、后勤的各种需求,还大大控制了管理成本尤其是隐性成本不好核定的问题,这三次引进还缓解了项目开办前期对资金需求的矛盾,最终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收益,加快了学校对投入资金的收回率。
   
(二)几点思想感受
    1
、引进需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这三个服务项目的引进,都得到了我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除了引进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最后的论证均经过了校长办公会的讨论和批准。同时也得到了北京市教委后勤处的关注和指导,教委后勤处领导不断的给我们帮助和指点。尤其是教育部后勤改革发展处朱宝铜同志亲历我校引进项目进行调研,给了较高的评价并提出了殷切希望。各级领导的关怀和鼓励对我们的工作发挥了很大的促进和启发作用。
    2
、对引入的资源要进行认真挑选。这里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评选的标准,二是评选的过程。评选标准首先是姓教,高校毕竟是公益事业,毕竟是培养人的场所,不能只讲经济利益。优质资源的含义是行业优秀,这个行业是特定的高教行业,只有在高校里做过服务并且获得成功的经营服务单位才具备优选的资格。
    3
、引进项目不能一概而论。要坚持因校制宜、因地制宜,选择最需,选好最优的原则。校内服务市场的开放要循序渐进,不能失控,处理好引进与自我发展的矛盾。要兼顾协调发展,确保校园和谐氛围,那种以为引入社会优质服务资源就能够省心、放心的认识是危险的。不错,引入优质的社会资源学校可以不再办后勤或少办后勤了,可以少操心,但是,管理后勤、管理市场的心却不能少操。学校后勤管理部门要转变职能,监管好学校的后勤服务市场,维护好各责任主体的公平竞争,这是优化校内资源配置和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的基本要求。
    4
、双方协议的责权利关系要十分清晰。在双方的协议中,尤其应体现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服务理念。要通过强化过程监督,双方保持密切联系,遇事多沟通多协商。我校引入所以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与双方的及时沟通、相互配合是分不开的。
    5
、在实施引进时,一定要重视在观念、运筹、环境、定位等方面的协调统一性。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