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高校公寓文化简论
发布时间:2008-11-02   来源: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   作者:河南大学公寓服务中心 丁俊华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摘要:高校大学生公寓文化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兴文化,建设良好的大学生公寓文化,对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和成才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从理论层面对公寓文化的内涵、特征、作用及构建公寓文化的途径等方面进行探讨,以期对现行的公寓文化实践提供理论借鉴和指导。
关键词:高校;公寓文化;公寓文化建设;南苑公寓;途径

    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过程中,学生住宿实行以楼斋为单元的公寓化,成立了相应的物业管理部门和服务中心,不同背景、不同院系班和不同专业的学生往往生活在一起。因此,高校学生公寓具有明显的社区性和独立性,其教育功能日益突出,既是大学生学习、生活和娱乐的主要阵地,又是大学生励志成才、健全人格的重要场所。在这一特定环境中,公寓文化也就应时而生了。高校公寓文化是一种群体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规范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优化育人环境,促进学生文明养成,提升学生素质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笔者从事公寓管理工作二十余年,对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有一定的探索和体会,本文试图联系当前高校形势的发展和变化,结合笔者的工作实践,力求对高校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的内容、途径有所阐释,以期对高校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一、高校公寓文化的内涵和特征
    (一)高校公寓文化的内涵
    1.高校公寓文化的涵义
    高校学生公寓文化是20世纪90年代初兴起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文化形态,是一个新课题、新概念、新理论,它的内涵、外延都没有明确的定义,可谓众说纷纭。综合目前的几种观点,笔者认为,所谓公寓文化是一种以学生公寓为主要载体,以学生群体为主体,以物质、西意识、行为制度等为内容,以公寓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它对规范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强化大学生的素质培养,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都具有重要意义。公寓文化决不简简单单是指公寓中的几项学生活动,它是一个具有多元素、多层次的有机复合体,它甚至包括整个公寓楼或者每个房间的整体布局、卫生状况、人际关系、道德水准、审美情趣、学识智能、行为方式、语言风格、生活习俗等等方面。开展公寓文化建设既要注重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又要注重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
    2.公寓文化的层次
    如前所述,学生公寓文化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文化,它包括宿舍区或同一房间内的整体布局、卫生状况、人际关系、道德水准、审美情趣等方面,是一个具有多元素、多层次的有机复合体。从其结构来看,我们可以把其分为4个层次。
    第一层面为物质文化,即硬件文化,主要指公寓的整体布局,装修配置、卫生状况、文体设施、文化环境等等。它具体甚至可以体现到床铺被褥等各种生活必备品的选择,各类表现审美情趣的小摆设,公寓墙面的张贴画等,它是公寓文化的自然需要,也是公寓文化的基础。
    第二层面为制度文化,包括公寓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执行落实情况。公寓制度文化建设是公寓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的必由之路,是整个公寓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谐的关系和完善的规范体系,自然会形成群体对个人不轨行为的威慑力量,促使公寓内的成员自觉地维护这一关系和规范体系,使其行为符合管理者及学校的期望。
    第三层面为行为文化,即运行文化,它需要和校园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服务于校园文化。它可以是一项活动,也可以是文字表述,总之它的目的是为了使学生在学校生活中能够健康地成长和成才。
    第四层面为精神文化,即核心文化,主要指公寓文化活动中,公寓全体成员逐步形成的共同理想、共同追求、共同价值观念的全体形象。它既是公寓文化的灵魂又是关键,它应该成为公寓文化乃至校园文化最终要达到的效果,是催人向上的精神力量,反映的是时代精神。
    (二)高校公寓文化的特征
    1.教育潜在性
    与课堂教学相比,公寓文化建设在教育方式和成效上有其独特性,即教育的潜在性。课堂教学是由教师讲授、学生学习的教学活动,是一种有意识的灌输教育,而公寓文化建设,除了规章制度有强制性外,主要是通过各种公寓文化活动及公寓员工的情操、美化学生和公寓员工的心灵。大学生公寓文化精神层面的东西是一种无形的约束力,虽不具有强制性,却能引起个体感情上的共鸣,使个体有意无意地受到启发,并进而形成一种自觉地,内在的驱动力。
    2.参与自主性、互动性
    大学生和公寓员工是公寓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具体来说他们既是这一独特文化的创造者、传播者,更是受益者。重视和发挥学生和公寓员工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发挥学生自主性,增进学生与员工的互动与了解是学生公寓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
    发挥大学生和公寓员工在公寓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经过精心组织和设计,让每位大学生和公寓员工都参与到公寓文化建设中来,培养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约束的意识,激励大学生发挥自我管理潜能。这既有利于良好校风,学风与和谐公寓的建立,又有利于大学生文明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培养,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和公寓员工的集体主义观念和综合素质。
    3.内容形式多样性
    由于高校公寓文化是一个多元、多层次、包容性强的文化,需要满足不同兴趣爱好、专业、年级的学生和员工的文化需求,在弘扬共同价值理念的同时,最大限度的调动整个公寓住宿人员参与到公寓文化建设中来,因此要求公寓文化在内容、形式上要灵活多样。
    4.风格独特性
    公寓文化建设紧紧围绕公寓、寝室展开,与学生及公寓员工的日常生活联系紧密,因此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由于公寓文化在组织和实施的过程中是以学生及公寓员工为主体,以公寓及其社区为单位,因此更加体现群众性的特点;住在同一寝室的成员在长期的交往中相互影响,互相感染,形成相近的思想观念和独特的文化风格,因此而构成了丰富多彩的公寓文化。

    二、高校公寓文化的作用
    公寓文化具有导向、育人、规范、调适及激励等基本功能。
    1.教育导向功能
    大学生公寓文化是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创建文明的一个窗口,对高校文明安全校园创建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良好的大学生公寓文化能激励和培养大学生自觉培养重集体、讲道德的高尚情操,具有极强的导向功能。
    良好的公寓文化能更好的发挥公寓的育人功能。大学生通过公寓文化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在树立良好风气的同时,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公寓员工通过公寓文化具有了鲜明的育人态度,在规范服务的同时,更应注重“身正为范”。为师生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发挥环境育人功能;以热情、周到、细致的工作去感化、引导学生,在提供满意服务的同时化矛盾于基层,充分发挥“润物细无声”的育人功能。
    2.规范功能
    大学生公寓文化中的制度文化是一种行为规范。它不仅影响全体成员的感觉、认识、情绪、伦理等心理机制和心理过程,而且从整体上影响全体成员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取向。虽然,大学生公寓文化没有过分地强制学生个体去遵守什么,但它却在学生个体的心里形成了一种控制和约束,规范他的行为纳入集体规范要求之中。
    健康高雅的公寓文化对大学生和公寓员工能产生强大的约束力,如果个体行为与共同行为准则发生冲突,不符合公寓制度文化要求时,个体行为就不会得到承认和赞扬,那么个体行为就会受到公寓制度文化的必要约束。这种约束力会对个体行为加以正确引导,有利于健康成长。制度文化的约束力所体现出的精神力量通过对每位大学生和公寓员工的陶冶和感染,使他们的行为由不规范变得规范。公寓文化对大学生行为的约束力对塑造大学生的完美人格具有重要作用。
    3.素质拓展功能
    良好的公寓文化能使大学生和公寓员工的素质得到锻炼和提高。首先,公寓文化给广大学生和员工提供了一个平台,大学生公寓相对课堂和其他集体场所,具有较大的自由空间和宽松和谐的氛围,大学生可以在这里进行适度的自我表现,进行合理的情绪宣泄。如课余饭后的“辩论会”,熄灯之后的“卧谈会”,这不仅对大学生的心理起到了较好的调适作用,而且使他们有机会展现自我才华和锻炼自我能力。其次,公寓文化的群众性和多样性,使广大学生和员工很容易参与其中。最后,广大学生和公寓员工通过组织各种公寓文化活动使自身素质不断得到锻炼和提高。
    4.激励功能
    良好的公寓文化氛围,特别是共同的价值观念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良好的公寓文化氛围能调动每位大学生和公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之保持高昂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大学生和公寓员工在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中,良好的文化环境为提供丰富的文化食粮和创造的空间,使个体受到鼓舞,产生更大的兴趣并维持积极行为的动机,通过自我激励,使价值观念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得到升华,转化为奋进的巨大动力。

    三、高校公寓文化建设的途径
    高校公寓文化建设的内容,决定了高校公寓文化的发展方向和途径选择。笔者结合河南大学的实际,考虑入住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年级分布,主要从以下五方面开展社区文化建设。
    1.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才能从根本上使学生公寓管理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因此,我们应该树立“以服务为基础、以管理为手段、以育人为目的”的新思路,提倡“关心学生、尊重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宗旨,提高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充分借鉴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制订并执行《学生公寓管理规章制度及服务手册》。制定《手册》不仅为学生提供道德行为的准则与规范,而且还能通过运用行政手段和有效引导来督促和约束学生的日常行为实践,达到教育的目的,给我们的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要使规章制度切实有效,应对重要规章制度统统上墙或人手一册,并对管理员、辅导员、楼层长及广大学生进行培训,使大家都能熟知各项管理规定,做到知、懂、守、引。对于出现的问题,立即反馈到所在学院迅速处理、记录,并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及时在公寓内公布处理结果,以儆效尤。
    2.健全公寓文化组织结构
    公寓文化是一种集体性的行为,应由公寓组织进行内部的协调和组织。例如我校在每个公寓社区都设有学生公寓的学生组织——学生自我教育管理委员会。自我教育管理委员会在社区辅导员和校学生自我教育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规划公寓文化建设。学生自我教育管理委员会成员长期居住在公寓,熟悉公寓人文环境和氛围,便于根据公寓文化的现状、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年级结构合理规划公寓年度文化活动和进程。如我校公寓服务中心的南苑社区文化设施规划方面有:各楼道走廊都摆有菊花;各楼层安装励志名人名言宣传板;一楼过道安装整容镜;一楼大厅设有娱乐中心;二楼健身中心;三楼设有小型阅览室。
    另外,我校公寓服务中心本着服务学生,为学生提供便利的原则,在学生公寓统一安装了自助式洗衣机,为学生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还开展了保险箱租赁业务,由学生提出申请,统一安装小型保险箱,妥善解决了学生贵重物品的存放问题。目前,此项工作进展顺利,首批保险箱陆续进入各公寓园区,有需求的学生可以随时申请安装,安装后将有效的解决学生笔记本电脑、快译通、mp3、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的保管问题。
    3.建设优美的学生公寓环境
    搞好公寓文化建设,要以建设公寓周围环境为平台,在公共场所布置具有丰富内涵的雕塑、伟人警示等景点设置,营造高尚健康的人文景观氛围,激发学生的积极上进、爱自己、爱生活的愿望。利用宣传报栏对大学生进行法制宣传、健康教育宣传、人生观价值观宣传;同时对发生的重大事件、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正面宣传,引导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
    搞好公寓文化建设,要以美化公寓内部环境为手段,创造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公寓的美化,要注意突出思想性、艺术性,注意发挥同学的创造力,调动学生建设温馨家园的自觉性。通过在学生公寓门厅悬挂警句、名人肖像、构建走廊和楼梯文化、宿舍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宣扬学人精神,陶冶学生的情操和品行,引导广大学生的日常行为,营造温馨和谐的公寓文化氛围。
    搞好公寓文化建设,要以严抓宿舍卫生为突破口,开展宿舍卫生的日常检查评比,细化管理、及时通报,敦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建立学院宿舍卫生成绩的量化管理与校级宿管先进个人、文明宿舍、十佳宿舍评比挂钩的机制,充分发挥广大学生的自觉性,使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推动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的全面开展。
    4.推进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
    大学阶段正是青年学生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良好的社会公德、行为习惯和健全人格形成的重要时期,因此应全方位、多途径为同学们提供思政“文化大餐”,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作用。例如,充分利用我们已有的“学生活动室”为学生播放新闻、观看红色经典电影;积极推进学生辅导员进公寓,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调查研究,对学生思想情况做详细记录,对存在问题及时了解、跟踪调查;并主动找学生谈心,解决学生各方面的问题。
    推进全方位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全面发挥其对大学生行为的指导作用,以思想带建设、以建设促文明,把政治学习、组织生活、日常生活融为一体,增强政治观念,提高思想觉悟。
    5.开展丰富的宿舍文化活动
    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宿舍文化活动,能丰富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个性发展,能体现一所高校的风貌和人文精神。河南大学于2006年12月8日至2007年1月20日举办了首届公寓文化节,该届公寓文化节由校学生会和公寓服务中心承办。在整个活动中,公寓服务中心与校学生会通力合作,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向同学们宣传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高宿舍安全意识,树立节约观念。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宿舍形象设计大赛;宿舍安全及水电节约宣传;宿舍安全及水电节约文章、宣传标语征集;用电安全宣传及违章电器展览活动;捐助贫困学生活动;闭幕式文艺演出。结合每年涌现众多考研宿舍,在每年的宿舍文化节中举办“宿舍文化铺就成才路——考研展”,通过不同的侧面展出他们在日常生活、学习、卫生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在最后的考研拼搏历程、考研成果,以此激发广大同学的学习热情,倡导更多的同学去构建温馨和谐的宿舍环境。
    同时,还要注重日常文化活动的开展,通过学生自我管理组织不断组织举行公寓间、宿舍间各种竞赛、寝室联谊、美化设计、科技小组等活动,从而营造浓郁的宿舍文化气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贯穿到日常文化活动中去,全面推进公寓文化建设。
    总之,高校公寓文化建设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育人功能、引导功能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功能是课堂教育无法替代的。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设真正的全面的科学的有利于人才培养的学生公寓文化。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