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论高校后勤服务工作的区域化集约管理
发布时间:2008-11-02   来源: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   作者:天津市学联高校后勤服务有限公司 杨莹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高校后勤工作是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工作在高等教育事业中相当于军事中的“粮草”,是提供良好教育的基础和必备条件。高校后勤工作伴随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了几十年,其间进行了多项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的挑战也不断出现。新的局面要求我们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发展的问题,本文尝试就高校后勤工作之一 —— 服务行业,所面临的新问题提出解决思路,仅以抛砖引玉。

    一、改革历程的回顾
    1、第一阶段 启动阶段
    这一阶段,我国高校后勤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很多高校后勤的同仁已经开始意识到后勤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因此改革迫在眉睫。高校后勤工作必须改变等待国家拨款、依靠国家福利、由学校办社会的局面,这就需要社会力量的补充。
    此阶段改革的主要目的是解决正在逐渐步入正轨的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要求和国民经济基础薄弱的矛盾。
    2、第二阶段 调整、加速阶段
    1999年1月,国务院批转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对高校后勤改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全国各地的高校热切响应了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的号召,再次客观审视自身实际情况,开始了新一轮全方位、高效率地后勤社会化改革。
    8年时间,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高等教育正在向普及型过渡。8年里,本专科在校生人数增长142%,研究生在校人数增长了373%,教职工人数增长了48% 。在在校师生人数大量增加的同时,生活条件不但没有下降,相反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令人瞩目的教育成果、伴随着人口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离不开高校后勤的改革。正是因为有了前瞻性的规划和布局、通过改革和广大后勤人的共同努力,使学校能够将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当中,从而保障并促进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
    3、第三阶段 不断丰富和完善阶段
    虽然高校后勤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实际工作当中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主要体现在国家经济发展还没有达到均衡的条件下,如何保证贫困地区师生的利益,在“以人为本”的原则的指导下,如何兼顾弱势群体的权益。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改革是现实的要求。我们高校后勤同仁正在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断丰富和完善高校后勤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坚持不懈地创造性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困难。

    二、当前后勤服务工作中面临的主要矛盾
    比如,某高校后勤服务公司2005年成立之初,便确定了经营宗旨——即在注重社会责任感和公共意识的同时兼顾经济效益。该企业在05、06、07年分别在三个大学以不同方式接手了部分后勤服务工作,以期在高校后勤服务社会化领域做一积极探索和尝试。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努力,在社会效益方面获得了校方和广大师生的认可和好评,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品牌效应。在经济效益方面,面对校内外同行业激烈竞争,企业出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始终严格进货渠道、严把商品质量关,因此成本相应提高。但是由于受市场规模和分布所限,无法形成高效、完整的供应链,成本不能有效降低,影响了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尽管如此,经过三年多的摸索实践,还是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总结出当前高校后勤服务工作中主要的矛盾:
    1、教育的公益性和经济效益之间的矛盾;
    教育的公益性质与生俱来,这是教育行业区别于其他行业的重要特点之一。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体现在其教育水平,民众的受教育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因此大力发展教育——这是不能动摇的国策。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国家出台了大量的政策,比如为支持和鼓励贫困优秀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发放贷款、奖学金、助学金等等。
    具体到高校后勤服务工作中,目前合理体现国家高等教育的公益性、公平性的主要措施之一是——控制物价。即在学校师生的基本消费方面,适度地管理、控制价格,使其维持在较低水平。在生活方面保证高校师生的切实利益,特别是尽可能给予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以帮助,使其能将主要精力集中于学习。这恰恰是教育的公益性质所决定。
    现实中,通过一系列改革,高校后勤服务行业体制发生了转化。后勤服务系统开始逐步脱离学校,而其企业化的性质,就决定了必然要考虑到自身的基本问题。面对物价不断调整的今天,如何在狭窄的利润空间里维持生存、求得发展,以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党中央、国务院也了解到高校后勤领域的这一困难,为维持其正常运转,除了在政策给予一定的优惠以外,还适当发放补贴,以尽量弥补其亏损。
    但是,作为一个企业,追求利润是天性,当一个项目的投资回报率过低的时候,企业很难有积极性来继续投入。而没有合理的投资回报,也很难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高校后勤社会化一方面给高校后勤带来了现代的企业管理经验,提高了高校后勤工作的管理水平,但另一方面随着物价水平的提高,教育的公益性和商业的逐利性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2、高校师生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尚需提高的矛盾。
    高校师生众多,生活经历、经济状况、文化背景不同,需求层次不尽相同。面对日益多样化的要求,高校后勤服务水平、服务质量也必然应该随之相应提高。
    服务企业面对物价的阶段性调整和波动不能像其他流通企业一样转嫁成本,利润空间极低。为谋求生存,企业迫不得已只能通过降低服务标准来降低成本。
    结果形成了各方都在为难的局面:学校苦恼于希望能为师生选择更好的后勤服务商而不能;企业苦恼于希望提供更好地服务,却由于成本太高而不能;师生苦恼于希望得到更好的服务而不能。
    以上两个矛盾的根本原因是教育的公益性特点所决定的,政府和教育事业从业者都不可能因为追求利润而放弃国家长远利益,而企业也不可能为了公益而放弃对利润的追求,因此,要破解这个矛盾就必须以在保证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合理降低成本作为突破口。
    2007年召开的“十七大”上,胡锦涛总书记的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必须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导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
    这段讲话给了笔者很大启发,结合高校后勤服务公司的实例,笔者认为高校后勤服务领域还是大有可为的,关键是要解决和平衡好这一领域内的根本矛盾。
    而区域化集约管理正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和唯一出路。

    三、区域化集约管理
    目前高教后勤服务行业所面临的主要矛盾并非社会化和公益性的矛盾,而是社会化方式的问题。
    目前的高校后勤社会化基本上都是各个企业各自为战,这就决定每个从事高校后勤服务的企业都重复支出了成本,因此造成了利润低的局面,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从区域化集约管理入手。
    1、集约管理
    集约化经营的基本内涵有本义和现代义两种解释。《辞海》解释其本义为:“集约”是指农业上在同一面积投入较多的生产资料和劳动进行精耕细作,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方法来增加产品总量的经营方式;现代意义的“集约化经营”的内涵,则是从前苏联“引进”的。1958年苏联经济学家第一次引用“集约”一词,解释其义为:指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在同一经济范围内,通过经营要素质量的提高、要素含量的增加、要素投入的集中以及要素组合方式的调整来增进效益的经营方式。简言之,集约是相对粗放而言,集约化经营是以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根本对经营诸要素重组,实现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
    可见,集约化管理可以有效的降低经营成本,避免重复投入,以期形成高效的投资回报。事实上,很多国际大型连锁企业的秘诀正在于集约化。
    如果高校后勤服务工作形成规模化的集约管理,就可以有效的解决公益性和商业利润的矛盾,实现可持续发展。
    2、区域化
    区域——一个地理的概念。
    经济区域化是指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迅速发展集团、连锁企业,整合区域资源。地理相邻的区域建立合作组织,通过契约或协定,促使资本、技术、劳动、信息、劳务和商品的自由流动和有效配置,维护共同的经济利益的动态过程。在特定领域内实现跨地区性的统一过程。
    加强区域化管理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迅速发展和壮大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大局意识的集团企业和连锁企业;
    迅速形成跨区域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形成知识产权和品牌为制高点的新的区域竞争格局;
    加速和完善服务标准的制定。
    3、二者的联系
    集约管理是基础,区域化是方向。二者互相促进、互为补充。
    集约管理必然是在一个地理范围内的集约。集约化的“集”就是指集中,集合人力、物力、财力、管理等生产要素,进行统一配置,集约化的“约”是指在集中、统一配置生产要素的过程中,以节俭、约束、高效为价值取向,从而达到降低成本、高效管理,进而使企业集中核心力量,获得可持续竞争的优势。
    当企业具备了成熟的集约管理模式后,必然要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区域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不同的时期,区域的大小不同。
    “区”是行政划分空间 ,“域”是在一定疆界内的地方。“区域化”则是地理空间和行业发展空间的结合。高校后勤服务的区域化集约管理,前提是统一市场,迅速发展的集团企业和连锁企业是载体,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和科技的迅猛发展是推动力,其实质是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
    结合某高校后勤公司的具体实例,可以看出,如果给予类似这样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以相应的扶持,当规模扩大到一定的程度,是完全可以实现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局面的。从而很好的解决目前教育后勤领域内的矛盾。
    无论是从国家的角度、行业的角度、还是企业的角度来看,区域化集约管理符合各方利益,具备实现的基础,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是大势所趋。未来,谁先占领了区域化集约管理的制高点,谁就占领了高校后勤服务领域的主导权。
    天津,作为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我们具备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党中央、国务院也对天津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将天津定位为改革试点的先行城市。因此,实现高校后勤服务行业区域化集约管理的实施正当其时,也势在必行。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