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加强节能减排工作 建设节约型校园
发布时间:2008-10-30   来源: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   作者:北京工业大学 刘建萍、郑玉伦、李毅玲、史鹏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建设和谐社会是党和国家提出的新时期建设和发展的总目标。和谐社会既包括社会构成的基本要素,如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诸要素的和谐,也包括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而对于资源的合理使用,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涉及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涉及到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环境的保护,是建设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国家在倡导建设和谐社会的同时,提出了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长远战略方针。温家宝总理指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事关现代化建设进程和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建设节约型社会主要目的是要合理利用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的效率。它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节水、节电、节气等节能降耗措施,资源的合理配置、资源共享,以及决策规划、制度管理、标准制定、宣传教育等方面内容。近年来北京工业大学把建设节约型校园作为学校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节能工作力度和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水电运行管理和维护水平,努力探索节能工作新途径。几年来,改建了校内部分供排水系统、供电、供热系统等设施,进行了一系列节能改造项目,积极运用节约资源新技术,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分析现状,增强忧患意识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快速发展,我国人口众多,能源、淡水、土地、矿产等资源相对不足与高速增长、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北京市是世界上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城市之一,近两年每年缺水约10亿立方米。除了从外地调水外,只能靠过度开采地下水来解决。“十五”期间的2001年到2005年,全市地下水储量累计减少近30亿立方米。与20世纪80年代相比,地下水已累计亏损60多亿立方米。北工大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已达到地平下20米,北京市的地下水位已经成为一个“漏斗”状。北京市缺水问题严重制约北京市经济的持续发展,影响北京市的生态平衡,特别是水生态平衡,给北京市和谐社会的建设带来一定影响。为了在师生中加强国情教育、资源教育,北京工业大学从分析我国、本市及学校办学资源紧张的现状,教育师生增强责任感和忧患意识。①从我国资源相对不足与高速增长和需求之间矛盾日益突出,充分认识节约资源势在必行。②从北京市水资源严重缺乏,北京已从行政、政策、法规、经济、市场等多方面入手,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北京市再生水已成为本市的新水源,充分认识节约资源与经济建设发展密切相关。③从高校集教学、科研和生活于一体,各类资源在社会中所占比重、能源消耗较大等方面,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不断增强了全校师生员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意识。
    二、 明确目标,建章立制
    节能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管理工作,科学性、技术性、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难度较大。建设节约型校园,关键在领导,在落实。北工大各级领导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性。组织成立校节能领导小组,设有节能办公室负责全校水、电、气的节能管理工作。在贯彻落实全国节能减排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号)文件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以及市教委《关于建设节约型学校的实施意见》中,结合学校实际做了大量调研和细致的工作,研究制定学校节能减排工作方案、水电管理办法和后勤节能五年规划,明确了学校各学院、职能部门责任目标,为抓紧抓好节能工作落实,确保节约型校园建设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管理,降耗增效
    学校在节能工作中认真落实用能指标,做好年度耗能指标测算、经费核算及校内新建、扩建、改建项目节能效果的设计、施工和验收审查,节能技改项目的立项、设计及组织协调实施等工作,逐步加大对节能的科技投入,进而有效地节约了能源。
    1、加强节水管理,合理利用水资源
    ⑴ 安装智能水控系统。学校逐年加大节水改造的经费投入和维修改造力度,在认真分析现状和向其他高校学习的基础上,2006年进行了校公共浴室、开水房改造,安装了智能水控系统计价系统,共安装节水控制终端(POS机)330台。其中,浴室190台、开水房及电开水器140台。以前学校浴室售卖澡票,凭票洗浴时间不限,开水房开水敞开供应,浪费现象严重。安装该系统后,由计算机控制,以分钟为计量单位,洗浴按时间长短收费,洗浴时间越长,收费越高。打开水实行免费定额供给,超定额收费,学校为在职教职工和在册学生每人每天免费提供16磅开水,超出部分按实际用量收费。
    智能水控系统投入运行后,节水效果非常明显。电脑统计结果显示:使用水卡后,洗澡平均花费为1.12元/次,最少的洗澡花费仅为0.21元/次。(原来是凭票洗浴)。通过对2006年10月智能水控系统安装前后的用水、用气、用电量对比,2006.10—2007.10共计节约资金:189.2723万元。
    ⑵ 再生水源的使用。学校从两方面实现再生水源的利用。一是自建中水站。2002年,学校建设了一座小型中水处理站。收集洗浴用水,每天可产生中水120吨,作为冲洗卫生间、洗车和浇灌绿地用水。二是利用市政中水。2006年我校实施引进市政中水工程,铺设了市政中水管道,将北京市中水公司的中水引入校内。2007年6月,学校开始引进市政中水。学生宿舍1~4号楼、教学楼1、教学楼2、材料楼、数理楼、电教楼、图书馆、体育馆直接使用市政中水冲厕并浇灌部分绿地。截止年底累计使用中水6万吨,与使用自来水相比节约水费27.3万元。该项目的实现,减少了自来水的使用量,实现了水的二次利用,有效地节约了水资源并节省了水费开支。
    ⑶雨水的收集与利用做好雨水的收集与利用,是合理利用水资源的重要方面。有助于缓解北京市用水紧张,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水生态环境,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生存的有效措施。做好雨水的就地入渗和雨水的储存、利用,不仅利国利民,开辟了一条新的可利用水源的途径,还可减少市政管道在雨水集中降落时的排水负担,有助于缓解夏季雨洪灾害,减少市政污水的处理量。2001年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建设工程用地内雨水资源利用的暂行规定》,要求建设工程“均应进行雨水利用工程设计和建设”。2006年北京市七部委、局联合发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拦蓄收集雨水倡议书”,指出:“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全市的中央在京单位、驻京部队、市属党政机关继续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以积极的态度,科学的方式,采取具体措施带头利用雨水资源,其他社会单位也要积极响应,将雨水利用工作落实到位。”
    为响应市政府号召,北工大2006年完成了北校区的雨水利用工程。一是将一些年久破损的混凝土方砖铺地改造成透水砖铺装共5000平方米,既美化了环境,又可以使一部分雨水就地入渗,作为地下水过度开采的补充。二是通过对北校区内屋面、硬路面、运动场的雨水收集,汇集于地下储水池中加以利用。该工程包括雨水干管的改造,初雨池、沉淀池、过滤池、储水池的建造,变频供水设备的安装,雨水利用管道铺设等。2007年7月,学校雨水利用设施开始启用。当年收集雨水0.3万吨,使用0.2万吨,节约资金0.74万元。
    ⑷ 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及时治理跑冒滴漏。近几年来,学校在卫生间、盥洗室的水龙头等处安装208套红外线节水开关,加强水平衡测试工作。2007年校内水龙头安装节水喉1112个,安装红外线自动冲洗阀30个,实现了全校用水龙头的二次节水,保证了节水装置的完好。节能办在日常工作中还加强了检查力度,07年5月在巡视中发现体育馆施工现场存在漏水,工作人员及时与有关部门协商抢修事宜,不辞辛苦连夜监督修补工程,妥善解决了漏水问题。
    2、采取节电措施,启动节电系统安装工程
    在节电工作中,学校采取了节电、推广节能产品、提高设备运行水平、启动节电系统安装工程等措施。2005年起,学生宿舍实行按室计量,每个学生每月免费供应8度电,超额部分收费。学校更换节能灯具5000余套(个),近期在公共场所安装节能灯240个。学校不断加强供电设备的运行管理和维护水平,合理配置运行设备的容量,积极做好电增容改造。2007年初,学校还启动了远程抄表工程。2008年8~12月,共安装电子式电力载波表1468块。可以较清楚地了解到全校各栋建筑、各个单位以及部分房间的用电情况,具有用电安全及监控功能。
    3、做好节气及改造工作
    在节气工作方面,学校在采暖、洗浴、烧开水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节能改造。2002年,完成校本部锅炉房的“煤改气”工作,2003年,完成由北工大住宅物业服务中心负责管理的武圣东里联合锅炉房的“煤改气”工作。2005年,学校对锅炉房进行改造,在燃气锅炉加装采暖节能控制系统,并在排烟口安装烟气回收装置,07-08年度与06-07年度相比,节约燃气44.0912万M3,节约资金86万元。同时,2006年5月还完成了学校公用燃气的置换工作。浴室、开水房的节能改造采用将直排式的老锅炉逐步改换成新型高效锅炉和采用水卡按量收费两种手段。此外,学校还采用地热节约燃气,几年来,学校共打了三眼井,采用水源热泵技术供应采暖和空调使用,这些都大大减少了燃气的使用量。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长远战略方针。我们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指示,贯彻落实全国节能减排会议精神,把节约能源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把节能减排与教育事业发展相结合,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和后勤保障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建立完善责任明确、分工协调、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节能减排责任体系,降低学校资源消耗,降低服务运行成本,树立起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使节约资源成为全校师生的自觉行动。不断推进节约型校园的建设。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