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后勤工作信息简报第33期
发布时间:2013-10-15   来源:总务处   作者:总务处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安徽新华学院后勤工作信息

 

 

简 报

 

 

2013年10月8日        第12期(总第33期)       主办:总务处

² 信息摘要

包装水的安全之患
——消毒副产物、塑料添加剂、塑料瓶变性有毒物质析出、空气污染、管理漏洞等问题难以避免

    目前美国瓶装水价格是自来水的27倍,甚至贵过石油。而来自稀缺水源地的优质矿泉水更是比自来水的加工成本高出数百上千倍!可是,这些有着华丽包装和诱人广告语的水真的纯净吗?甚至真的……安全卫生吗?2008康师傅爆出水源门,所谓优质水源不过是自来水!而上海饮料协会刘玉兰更是爆料说,在自然水源中添加矿化液已是业内的潜规则。水源门前后各省对瓶桶装水的抽样调查显示,合格率仅为75%-85%。看来瓶子、品牌、明星代言也并非优质的象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时隔一年,当年炮轰纯净水的农夫山泉又被曝光其水源地水质不达标……
    使用臭氧杀菌,作为目前纯净水和矿泉水生产工艺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实是一把双刃剑:控制水体中的菌落数量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产生毒副产物——溴酸盐。溴酸盐致癌,短期内虽不会对饮用者造成伤害,长期饮用含有溴酸盐的饮用水,哪怕是极其微量的的饮料或瓶装水,人体必然不断积累这种物质。研究部门的实验数据已经证明,溴酸盐也可以引起染色体突变和DNA损伤,是促癌、致癌、致畸变物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对超市中不同品牌不同批次的瓶装水的抽样检验中结果表示:12个样品中就有2个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环保局规定的最大容许浓度,其中一个几乎是标准的5倍!
    撇开水的问题不谈,瓶子本身的安全隐患实已叫人招架不住。首先是PET这种塑料材质产生一种叫乙基己基胺(DE-HA)的潜在致癌物,热能会释放出塑胶里的有毒物质进入水中,放在车里的瓶装水已经被公认为是造成澳洲女性乳腺癌的隐形杀手。有许多消费者不在意已经在日光中暴晒的瓶装水或饮料,甚至将用过的塑料瓶反复装水喝,更多的危险潜伏着,使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积累中毒,死到临头浑然不知。另一个威胁来自锑。锑是塑料水瓶生产过程中的触媒催化物。德国科学家在调查全球一百多个知名的包装饮用水品牌时发现这些水放置的越久,水中弟含量就越高,每半年增加一倍。曾有研究显示,锑导致肺癌。(引自《谁在忽悠我们喝瓶装水》)
    而桶装水的安全卫生状况同样叫人担忧。桶装水+饮水机=喝健康?一份上海卫生防疫站的《上海市桶装饮用水质量评述》揭露了城市桶装水存在的诸多隐患,细菌超标是其中最为触目惊心的一项,桶装水虽合格但在与饮水机结合使用后,其冰水和常温水水龙头出水的细菌总数均不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细菌总数高达4600/毫升!。究其原因,桶装水一旦开封暴露于空气,就会被空气中的细菌污染,用掉多少水,就会有多少空气补进来,桶装水不含有任何杀菌抑菌成分,饮水机又不易消毒,于是形成了细菌温床。这是桶装水与饮水机使用中的二次污染的问题。
    注意观察我们阳台上的晾衣架,细细的塑料线上没到一个星期就能用白布抹出一道黑来,往往还是油腻腻的,这是来自空气污染的见证。最近几年,大城市里面的灰霾现象频繁发生,公众非常关注的是,灰霾天气和城市公布的污染指数为何往往不是很一致?环保部官员张力军说,现在的空气污染指数是10多年前制定的,当时只考虑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指标,而与灰霾天气密切相关的PM2.5这种细颗粒和臭氧等指标没有包含在内,这就导致了监测部门公布的空气优良状况不等于老百姓感觉到的蓝天白云。中国目前采用的空气污染指数(API)并没有对PM2.5进行监控。即使世界各国发现PM2.5对人体的危害极大,纷纷更新各国的空气质量标准,严格监控PM2.5浓度之时,国内许多地方政府仍坚称监测PM10符合国情,对于PM2.5则以世卫组织最不发达国家的标准来律己——于是人们依然每日活在被达标质量优良空气当中。据《南方周末》绿色版报道,PM2.5的空气颗粒指标多年来始终不能落实,原因就在于此。
    由此可见,桶装水被空气污染,不仅仅会积累微生物,空气中有什么样的污染物,比如汽车尾气中的重金属、香烟中尼古丁,当然还有PM2.5所代表的污染物,越纯净的水将溶解越多的污染物,俗话说佼佼者易污,就是这个道理。
    而塑料桶的循环使用又暴露出交叉污染弊端,加上一些桶装水作坊不规范、不卫生的操作,不但没能达到桶清洁的目的还造成了更为严重的人为污染。
    福建友勇水业网一则题为《报道桶装水+普通饮水机=直饮水二次污染》的撰文指出,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但是饮用水环境污染的问题却日益的严重。由此作为我国饮水革命标志的产物,1989年中国的第一桶桶装水在广东珠海诞生,向饮用自来水的传统习惯发出了战略性挑战。然而随着市场的发育和消费的成熟,桶装水+饮水机饮水模式来自主观和客观原因所造成的各种问题也日益严重。尤其是令人们难以原谅的二次污染的问题,被媒体广泛报道,而其它弊端和缺陷也暴露无遗。
    桶装水的八大缺陷:
    1、水桶瓶口小,桶身大,不易清洗。如果清洗不干净或消毒不彻底,水桶内壁上就会残留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在储水过程中会对饮用水产生二次污染;
    2、水桶反复循环使用,健康人群在使用,患病人群也在使用,极易产生交叉污染;
    3、桶装水排出水后产生的负压要靠未经消毒处理的空气来补充(即饮水机在放水时,水桶内有气泡升起),造成桶装水二次污染,还会在饮水机内形成一层滑腻的菌膜;
    4、桶装水生产工艺简单,极易假冒,人们无法识别地下黑厂生产的假冒水;
    5、桶装水18.9升容量大,饮用周期过长,不能保证水质的新鲜;
    6、由于桶口、桶盖口径规格不一而可能会造成密封不严,导致桶装水细菌超标;
    7、桶装水体积、重量大,搬动不便,弱力人群不能及时更换;
    8、旧料桶(黑桶)的大量使用,使桶装水的品质得不到保障。
    而近日召开的第十九届世界水日水杯绿色随行,饮水低碳环保倡议大会在发出水杯随身带、少喝瓶装水的号召之外,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意义的直饮水引入公共会议解决方案,从根本上改变公众的饮水方式和环保观念。深圳立升企业副总裁陈清介绍立升净水设备在世博及后世博中的直饮水应用;上海开能环保总裁、建国基金会会长瞿建国先生于介绍开能股份低碳环保的经营理念在员工行为规范中的贯彻和在世博直饮水设备中的体现之余,还表明了从直饮水产业出发为环保事业作贡献的决心和信念。
    虽然前路坎坷曲折,但不可否认水杯绿色随行,饮水低碳环保的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直饮水系统会在全球范围得到普及,为社会大众提供真正安全卫生且环保、廉价的饮用水。

² 高校后勤动态

河海大学开展食堂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2013926日,河海大学特邀南京市鼓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林海鑫科长到校开展了食堂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培训会议由后勤集团胡忠平副总经理主持,后勤管理处质量监督管理科、后勤集团质检部和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以及校本部各餐厅负责人近30人参加了培训会。 

    林海鑫科长从食堂证照管理、制度建立、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食品原料采购、贮存、索证管理、食品添加剂管理、餐具的清洗消毒、食堂环境及卫生设施和食品加工制作管理,以及学校食堂食品卫生检查中常见问题,并结合近期发生的几起食堂食品卫生事件案例进行了培训。

    胡忠平副总经理对于林海鑫科长到校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表示感谢,他认为食品安全是食堂服务工作的“生命线”。他要求各餐厅负责人本着对广大师生负责任的态度,切实重视并加强食堂的食品卫生管理,深刻领会林科长有关食品安全培训内容,将培训会议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并将培训内容传达到餐厅每一位职工。

    当天,林海鑫科长一行代表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对校本部部份餐厅进行了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对于校本部学生一餐厅存在的明沟、菜肴叠放和食品留样未加标签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淄博职业学院组织食品安全知识考试

    为进一步强化餐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929日,淄博职业学院后勤处组织全体餐饮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考试。

    考试采取闭卷形式,考试涉及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相关制度、加工流程、操作规范等内容。试题总分100分,其中判断题40分,选择题和填空题60分。从批阅卷结果看,全体从业人员对食品安全知识、加工制作流程、管理规范等都掌握的比较好,及格率达到了100%。

    通过考试,饮食管理科餐饮从业人员更加明确了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较为系统地掌握了《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和具体要求,对促进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和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让餐饮从业人员全面了解和掌握《食品安全法》,后勤处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对全体餐饮从业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此次考试也是对前期培训成效的检验。

杭师大:后勤力推多项服务举措惠利师生就餐

    开学以来,杭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密切联系师生,重点就各校区就餐等问题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切实以解决师生需求为工作出发点,经充分调研、分析、论证和试点,力推多项针对师生就餐的服务举措。其内容涉及缓解就餐压力、方便就餐以及增加菜色品种等多方面。 

    为缓解仓前校区就餐压力和方便师生就餐,设立教师早餐专窗在恕园8号楼一楼餐厅,早餐外卖点在博文苑5号楼附近;增设快餐窗口在恕园8号楼一、二楼餐厅内,向师生售卖鸡排、猪排套餐和荤素搭配套餐等;巧用文一路校区拆卸的四人餐桌椅为仓前校区餐厅增加了272个就餐座位。同时,经多方调整,确保每餐供应0.8元-2元的低价菜不少于10种;为惠利在校困难生,在恕园8号楼一楼餐厅新开设“二元盖浇饭”专窗,提供量足且搭配合理的一荤一素一份米饭;新设净菜供应窗口,每周三在恕园8号楼二楼向教职工提供净菜售卖服务。

    针对下沙校区师生的就餐需求变化,现已在下沙校区仁园二楼餐厅推出现烧现卖的煲仔饭,开发了卤肉饭、咖喱饭、鱼香肉丝饭、鸭腿饭等品种,并保证每天供应2-3个品种。仁和轩新推出“一品炖锅”,师生可自由搭配20多种荤、素菜肴,自选川湘辣、湘辣、清炒和高汤炖四种烧法,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安徽财经大学饮食中心组织召开伙管会同学座谈会

    9月29日下午,安徽财经大学饮食中心在会议室召开了伙管会同学座谈会,中心主任李春海主持了会议。
    座谈会上,李春海主任就中心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原材料采购流程作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问题和建议,李春海主任对此做了认真仔细的答复。

会后,中心副主任谈伟带领伙管会的同学们参观了米饭生产线、主副食品仓库和食堂后堂烹饪加工间,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学生食堂的食品采购、存贮状况及食品加工卫生状况。
    此次座谈会,加强了学生食堂与伙管会同学之间的交流,同时寄希望于伙管会同学,积极发挥其食堂与广大同学之间的桥梁作用,让更多的同学了解食堂。大家都一致认为类似走进食堂的活动多多开展,中心表示随时欢迎同学来学生食堂后堂参观。

绵阳师范学院举行“2013年节能宣传周暨低碳行动启动仪式

    926日下午,我校“2013年节能宣传周暨低碳行动启动仪式”在磨家校区举行,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银登春、综合处副处长何星怡,学校副校长徐鹏,党校办、学工部、宣传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徐鹏代表学校向莅临活动现场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绵阳市政府给予我校节能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总结我校在节约型校园建设和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过程中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并对我校下阶段节能工作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同时希望,全校师生要从节约一滴水、一滴油、一粒米、一度电做起,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争当节能工作的带头人、执行者和监督员。
    银登春在讲话中指出,高校是我市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对全社会节能减排工作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他对我校多年来坚持以“珍惜资源、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为理念,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环境优美、可持续发展的大学校园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校采用的空气源热泵等多项节能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方法给予了高度赞赏;对我校在节约型校园建设与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程中所取得的成效表示祝贺。
    启动仪式上,教职工代表李晓琳发言,她积极呼吁老师们“环保生活、低碳办公、绿色出行”;学生代表王春鹏宣读了“低碳、节能”倡议书,极力倡导同学们树立节约观念;党校办、学工部负责人为48名“节能义务监督员”颁发聘书。
    随后,徐鹏宣布“绵阳师范学院2013年节能宣传周暨低碳行动”正式启动。与会嘉宾、学校领导及广大师生在印有“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校园”标语的横幅上庄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姓名,表达自己对学校节能工作的一份承诺和决心。

新鲜血液注入井大后勤

    经过报名、笔试、面试等环节的层层筛选,井冈山大学后勤集团2013年招新工作于922日圆满结束,41名同学从582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后勤服务报》和《学生之家》的新生力量。 

    后勤集团一直以来注重做好宣传工作,加大与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与交流。由后勤集团主办的《后勤服务报》以及集团下属部门教寝中心主办的杂志《学生之家》,每年从在校的大一、大二学生中招收一批学生记者,以充实后勤宣传队伍。今年两家后勤刊物的招新工作继续秉承以往经验,做到早准备、广宣传,力求吸纳更多英才。学生记者们一方面在食堂设点现场招新,热情介绍后勤刊物,另一方面利用休息时间,带上宣传单和后勤的报纸、杂志,分别到各栋新生的寝室走访宣传。9月15日晚两个后勤刊物同时对应聘学生进行笔试、面试。来自政法学院13社工2班的黄雯娇等16名同学最终顺利通过综合测试,成为《后勤服务报》新一届成员;人文学院13新闻本1班的韩旭等25名同学成为《学生之家》的新一届成员。

    本次后勤刊物招新,既为《后勤服务报》和《学生之家》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后勤刊物的发展带来生机与活力,更为我校学子提供了锻炼和提升个人能力的平台,将对加强与师生之间的交流,放飞青年学子的理想,培育他们的美好情操发挥积极作用。

安徽省教育厅检查组到宿州学院检查指导后勤服务工作

    9月29日,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中心主任陈鹏、副主任胡孝玉、管理科长周飞一行,来到宿州学院检查指导学生食堂、公寓等后勤服务工作。陈鹏一行中午一到学校,就直接深入到学生食堂和公寓,实地察看了学生就餐及学生住宿等情况。
    下午,在逸夫楼510会议室,检查组听取了学校关于后勤管理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纪委书记燕贵忠在汇报中指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及时充实调整后勤总公司领导班子,并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对第一食堂增加投入近100万元,更新设备,维修改造,积极采取措施,协调处理相关事宜。党委书记陈国龙,副书记、校长张莉等领导多次亲临食堂现场督察改造和维修工作,使得一食堂的硬件设施大为改观。开学后,学校对一、二食堂加强了管理,对食品卫生加大了督察力度,米面油肉等主食材全部统一招标,开设低价窗口,改善食堂卫生状况,提高饭菜质量,师生的满意度逐步提高。

    陈鹏、胡孝玉、周飞先后发表指导性意见。对学校近期后勤服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学校坚持后勤改革大方向,进一步理顺后勤管理体制,健全后勤管理制度,稳步开放后勤餐饮市场,引入优质资源为师生服务,形成良性竞争机制,严格考核和奖惩,在精细化管理上狠下功夫,扎实推进后勤管理工作。
    张莉代表学校做了表态发言:感谢省教育厅领导对宿州学院的关心和爱护,感谢省教育厅检查组来学院检查指导后勤服务工作,下一步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程艺厅长的指示精神,落实检查组的指导意见,进一步重视后勤工作,明晰后勤管理职责,加快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加大对食堂饮食卫生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质量。
    党委委员、校办公室主任李亮,党委委员、后勤服务总公司经理、党总支书记王卫林,后勤服务总公司副经理王勇,餐饮中心有关负责同志等陪同检查和参加汇报会。

安徽科技学院后勤服务总公司带着问题调研 提高保障能力

    十一期间,安徽科技学院后勤服务总公司领导班子针对师生反映浴池部分淋浴笼头损坏、更衣柜老化、开水房高峰期供水紧张等问题,深入学生浴池、开水房等场所调研,现场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调研中,总公司领导班子听取了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张以保关于学生浴池、开水房日常管理、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有关建议的汇报,现场研究制定了解决方案。方案指出,对已损坏且无维修价值的更衣柜,按程序采购新式更衣柜;加强正确使用操作水控机宣传和引导,采购50台备用,每天安排专人巡检更换;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预防;提高开水生产能力,向广大师生宣传,错开高峰打开水;加强浴池、开水日常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质量;充分利用假期进行更换维修,分工负责,责任到人。

海南大学举行首届最美后勤员工颁奖晚会

    社会呼唤最美,时代需要最美。930日晚上8:30,海南大学思源学堂大礼堂内激情荡漾。首届最美后勤员工颁奖晚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主办方为当选的最美后勤员工冀青云及提名奖获得者蒙美智、黄文东、黄美英、陈传生、吴爱妹进行了表彰。
    海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封椿,副校长刁晓平、何忠平、傅国华、胡新文,评选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机关职能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后勤集团员工、师生代表、兄弟院校的嘉宾及省内的4家媒体单位共600余人出席了颁奖晚会。
    晚会以弘扬务实唯美精神,树立现代后勤形象为主题,先后通过播放最美后勤员工VCR短片,文艺演出、现场采访、抽奖,颁授证书等形式,诠释了后勤员工平凡之美,生动展示了后勤员工在普通岗位上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在颁奖晚会过程中,由后勤员工自编自演的舞蹈《最炫后勤风》、《后勤style》,诗朗诵《我们是后勤人》,歌曲《绿叶对根的情意》、《后勤之歌》等文艺、互动节目穿插其中,在讴歌后勤员工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同时,也将颁奖晚会的气氛推向新高潮。

当最美后勤员工获得者冀青云被主持人问及获奖后心情时,她说:我们是后勤人,我们渺小,但绝不卑微;我们质朴,但绝不粗陋;我们平凡,但绝不平庸!
    颁奖环节结束后,何忠平副校长接受了主持人的现场采访,他首先代表学校对本次活动的获奖者表示祝贺,对默默在岗位上奉献的后勤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本次活动表面上看起来只是当今社会流行的一种最美评选,但是实际上是在传播一种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美后勤员工的事迹在平凡中体现非凡,在细微处见伟大,在点滴中体现崇高,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崇德向善、勤奋学习、用心工作、乐于奉献,争做最美的后勤人。
    最后,晚会在《后勤之歌》及《真心英雄》的歌声中落下了帷幕。出席的领导及嘉宾登台亲切慰问了参演人员并合影留念。

 

² 部门近期要闻

² 9月24日,总务处组织维修人员对4号公寓楼爆裂水管加班进行抢修。

² 根据学校依法除“四害”健康千万家为主题的第四个爱国卫生法制宣传周活动有关卫生创建和综合整治的要求,总务处于9月25日组织处学生助理团进行了部门办公场所卫生死角清理活动。

² 9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2013年经营单位专题会议,通报有关情况,强调了校内经营单位在评估期间工作要求。副院长倪征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务处工作人员及各经营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² 9月27日23:30至9月28日凌晨2:30,总务处相关管理人员及水电工对全校供水管道进行了夜间专项巡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现象。

 

²   理论与实践

淮南师范学院:分步实施节能监管平台建设

淮南师范学院

    一、学校节能工作基本情况
    我校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学校。校园占地面积 1216 亩,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1.8万人,在教职工1千余人。
    新本院校,如果“坐、等、靠”,永远不可能在节能工作上有突破。如何突破观念和经费等双重制约,是学校节能工作需要迫切解决 的重要课题。
    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创新节能工作思路,确立了“创新模式,不因缺钱而少为;技术引领,不因难为而小为;因事制宜,不因事小而不为;不断进取,不因显效而停为”的节能工作理念,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走出了一条适合学校特点的节能新路子。
    自2009年以来,共投入了492万元进行节能改造,主要有:
    第一、创新模式,不因缺钱而少为。
    在学校没有投入资金情况下,采用多方融资的方式,借船出海,完成了264万元的学生浴池、食堂、开水房三大项目改造。
    第二、因事制宜,不因事小而不为。
    根据学校资金状况,我们从小处着眼,积极推广使用节能新产品,加强老旧线路改造,在用心试点和论证的基础上,组织实施一批“投资少、见效快”的节能技改项目。实施这些小项目14项,学校仅投入73万元。
    第三、技术引领,不因难为而小为。
    按照“科学决策、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协调发展”的原则,逐步完成节能监管平台建设。学校先后投入86万元建设了校园综合节能监管平台。
    通过节能改造,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每年均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目标。学校2010年总用能量1858吨标煤,2012年为1661吨标煤,总量下降10.6%,生均下降19.02%;学校2010年总用水量107万m3,2012年为87万m3,总量下降18.7%,生均下降26.37%,成效明显。
    下面着重介绍我校节能监管平台建设相关情况。
    二、因校制宜,科学建设节能监管平台
    第一、平台建设背景
    1、响应国家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需要
    节水节电工作是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立“两型”社会的必然要求。为了贯彻教育部和安徽省有关文件精神,对校园建筑的能源消耗进行统计、审计和公示,对部门和个人用能实行定额定量管理,而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建设节能监管平台系统。
    2、提高水电管理水平的需要
    一是在水电管理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后勤管理人员,大大影响了后勤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校园面积的和建筑面积的不断增长,依靠传统的“三勤”(手勤、腿勤、眼勤)无法满足校园节能管理的需求,无法为及时科学决策提供支持。
    二是费用回收不及时,回收率不高。由于没有精确的数据支撑,且学校用能关系复杂,生活、办公、科研、场馆、商业等各种用能性质不同,分散性强,很难实时汇总,依靠人工很难真正进行合理的结算。
    三是无法及时发现的水管的漏水和大功率电器彻夜未关现象,由于水管位于地下,水管漏水一般都是好多天后才被发现,造成大量水资源的浪费;另外,部分彻夜未关闭的空调等大功率电器无法及时发现,造成电资源的浪费。
    3、建筑能耗统计、审计和公示的需要
    对校园建筑进行能耗统计是开展节约型校园的首要环节,通过如实统计校园各类建筑的能源消耗数据,比较分析同类建筑各类能耗数据,挖掘各种资源的使用潜力,及时发现各类能源使用过程中的浪费现象,不断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为节约各类能源提供数据依据。因此节约型校园能耗统计工作必须坚持真实性、准确性、实效性原则。
    第二、平台建设面临的主要困惑
    1、功能求全费用大、不实用、难维护;监管求细费用大、用不好、难见效;求全求细带来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经费不充裕、人机不匹配、标准不规范、机制不配套、效益不明显。结果是望而生畏,停滞不建。
    2、建而不全用、不好用、甚至不能用。主要表现在:功能选择不成熟、软件选择不前瞻、方案设计靠商家、建设先后不合理。结果是监控功能难发挥。
    第三、平台建设方案
    一方面,数字化节能监管平台是近年来经实践证明的较为有效的先进节能管理工具,作用不言而喻。另一方面,我校是新升本院校,起步较晚、基础较弱,而数字化节能监管平台建设是一项耗资巨大的项目,对于我们这样校情的学校来说,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一次性建设。
    但是学校没有“坐、等、靠”,按照“科学决策、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协调发展”的原则,对于新建建筑在设计时就要求考虑安装节能监管平台的需要,分类分项做好强电弱电线路安装,对于已有建筑,根据学校财力情况,“先试点、再铺开,先总表、再分表”,逐步建立了节能监管平台系统。
    学校先后到江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高校进行考察,最终决定采用江南大学的管理软件方案。
    学校2010年一期投入17万元,以新建的综合实验楼作为试点,建立了系统支撑平台和电能计量监管子系统;2011年二期投入69万元,又扩充了给水管网监控子系统,并将教学楼、艺术楼、办公楼等纳入平台;今年将进行平台三期工程建设,将投入85万元,将学生公寓、图书馆、食堂、专家楼等纳入平台。到今年年底,我们建成的数字化节能监管平台覆盖全校70%左右的建筑,余下的建筑也将在明年完成全覆盖。
    第四、平台的管理
    我校不仅重视平台的建设工作,而且十分重视平台的日常管理。为了充分发挥平台的作用,学校专门成立了能源管理科,在实验楼设立了能源监管中心,聘用了一名学统计的硕士生、一名学物理的本科生和一名学水电的专科生3个人专职管理。三个人各有分工,将平台管理和现场管理相结合,各司其职,保障了平台的正常运转,充分了平台的监督管理功能。
    第五、平台已发挥的作用
    平台现已正常运行,通过平台发现了一些问题,多次发现管道漏水、办公室大功率电器夜间未关闭、办公室夜间存在待机功耗等,如2013年3月13日,平台操作员发现实验楼用水波形不正常,判断管道存在漏水,迅速报修,经检查果然发现一处漏点,维修后每小时少损耗用水9m3。
    三、下一步工作规划
    第一、完善节能管理平台
    根据学校的统一规划,学校要求必须在明年完成节能监管平台的全覆盖。
    第二、积极制定用电定额管理办法
    平台的建设只是我们节能工作万里长征的一小步,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平台提供的用电数据,制定用电定额管理办法,使节能工作由原来的“人管”变为“制度管”,根据“定额用量,超标付费”的原则,实现“考核到房间、监控到户端、指标到部门、责任到个人”,兑现奖罚,人人参与,使节能工作深入人心,变成一个自觉的行为。
    第三、争取尽早进行建筑能耗审计
    在节能平台建设完成后,依靠节能平台提供的数据,通过和一些有经验有资质的公司合作,对建设能耗进行审计,发现用能的漏洞和不合理的地方,进一步挖掘节能的空间。
    综上所述,我校节能工作虽已有一定基础,但和一些起步早、成效大的院校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作为新升本院校,节能工作一方面任务艰巨,另一方面也大有可为,我们将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优良作风,全力推进学校节能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主送:部门领导、部门各中心

抄报:学院分管领导

抄送:院办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