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返回主站 | 联系我们
 
首页 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学习研究办事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食品中农药残留 限量标准问答
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4)对检测方法的选择是如何规定的?

  答:GB 2763中的检测方法按农药分类,包括单残留检测方法、同类农残检测方法和多残留检测方法,三类方法相互补充。

  单残留检测法是针对因基质干扰等特殊原因无法纳入同类农残或多残留检测方法的农药,制定的检测方法。同类农药多残留检测方法是针对有机磷等同一类农药或同一个检测器可以同时检测的农药而制定的检测方法。多残留检测方法是针对相同检测范围和检测对象制定的一级或二级质谱多残留检测方法。

  问:GB 2763对哪些加工食品中农残限量进行了规定?

  答:GB 2763规定了部分加工食品中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例如谷物(成品粮,如小麦粉、全麦粉等)、油料和油脂(植物油,如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棉籽油等)、干制水果(柑橘脯、李子干、葡萄干等)、饮料(果汁,如蔬菜汁、水果汁等)。需要注意的是,标明是加工食品的最大残留限量适用于加工食品;未加工食品最大残留限量不能使用于加工食品中。

  问:GB 2763中有哪些农药种类合并的情况?

  答:一是母体与其盐类合并为一种的农药。GB 2763中有6种农药与其相应的盐因残留物相同故合并为一类农药,检测结果均以该农药计。二是母体与高效异构体合并为一种农药。GB 2763中有9种农药与其高效异构体因残留物相同合并为一类农药,检测结果均以该农药计,如氟吡甲禾灵、高效氟吡甲禾灵均以氟吡甲禾灵计。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新华学院总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608 65872618 65872628 65872638 传真:65872323